健康有方

《肿瘤百问》第03期:查体为什么要查直肠指诊?有什么替代方法吗?

2017年12月20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体检或者门诊检查时,有一项检查很容易会被大众抵触或拒绝,那就是直肠指检。然而这项检查却是判断肛门内7cm以内的疾病最经济、最简单实用的检查。

中国人直肠癌的发病率高于结肠癌,而且3/4的直肠癌位于距离肛门10cm以内,即绝大多数直肠癌可以通过直肠指诊可以摸到,能够提醒我们尽早的去做进一步的检查。并且,通过直肠指诊还可以了解肿物的形状、大小、质地、活动度以及距离肛门的距离,为肿瘤的初步判断和手术方式的选择提供不可替代的重要信息。

小小的检查可以换来大大的健康,在以后的体检或者就医过程中积极配合医生检查,避免拒绝、害羞等情绪和心理。

第一集:大便出血就是大肠癌吗?

第二集:成人大肠全长约1.5米,你知道你的大肠什么样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观看“健康有方-肿瘤百问”

确诊病灶,你是否陷入恐慌?

寻医问药,你是否病急乱投医?

治疗疾病,你是否因疗效而忐忑不安?

术后康复,你是否因无法监测病情而产生恐慌?

别担心,《健康有方》节目开播啦!

《健康有方》是人民健康网联合医平方共同推出的健康科普短视频栏目,旨在为大众提供权威、可信、准确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有方-肿瘤百问”是针对肿瘤疾病的短视频节目,每集3-5分钟回答患者关心的问题,让患者不走或少走诊疗过程中的弯路;帮助大家树立正确认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肿瘤疾病。

(责编:王亚微、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