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时剧烈胸痛赶紧去医院 为你揭示胸痛的几大诱因

2017年06月27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有过胸痛的经历,但一般情况不是太严重的话也就不会太在意。然而近些年来,不少医院的急诊室都创建了胸痛中心,因为胸痛也可能带来生命危险,比如心肌梗死最主要的症状就是胸痛。那么,胸痛到底是由哪些因素引发的?什么样的胸痛应该引起重视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手术过程中,医生运用心电监护仪监视患者生命特征。

(谢正义、陈家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为了知道胸痛是由哪些因素引发的,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胸具体指什么位置。实际上,我们经常说的胸是指胸壁,它保护着人体的诸多重要器官,比如心脏、肺、食管、气管等。这些器官大多比较“娇弱”,所以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这些器官外面就长了肋骨、肌肉、皮肤等,起到保护的作用,而胸壁就是由这些肋骨、肌肉和皮肤组成的。

因此胸痛一般由两类原因引发:一类是胸壁上的问题,比如肌肉拉伤等;另一类是胸壁里内脏的问题。辨别这两种类型的胸痛时,可以轻按胸痛的地方,如果感觉疼痛加剧,那一般就是胸壁上的问题。这种类型的胸痛大多无需治疗即可痊愈,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而对于由内脏问题引发的胸痛,大家需要区别对待。通常来说,以下几个器官如果出了问题,最容易引发胸痛。

1、肺脏。肺脏外面的胸膜上有痛觉神经,所以如果发病的地方触碰到了胸膜,就有可能引发胸痛。如果咳嗽或者喘气的时候感到胸痛,就需要考虑是不是肺脏出了问题。

2、心脏。心脏引发的胸痛一般与运动有关,如果跑步、踢球,甚至上楼梯的时候感到胸痛,就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另外,由心脏引发的疼痛需要分情况讨论:因为心脏是球形,如果心脏前面缺血,人的胸口前面就会疼痛;如果心脏后面缺血,人的后背就会疼痛;如果心脏下面缺血,人的肚子就会疼痛等。因此,如果人在运动的时候感到身体某个部位剧烈疼痛,而且没有发生过磕碰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一般来说,心脏耐缺血的时间是15分钟到20分钟,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心肌就很可能会坏死。

3、食管。食管上出了问题也可能引发胸痛,比如有些人总感觉胸口有一种灼烧感,特别是吃完饭躺下的时候,更是感觉胸口火辣辣地疼,这可能是由反流性食管炎引起的。因为食管不耐受胃酸的腐蚀,所以如果胃酸反流到食管,自然会使人感觉到胸痛。

此外,有些情绪因素也会引发胸痛,比如抑郁症、焦虑症等。从临床经验上来说,这类胸痛的症状一般在早上比较严重,而晚上却比较轻微,而且当人们忙碌的时候,常常会忘掉这种疼痛。

作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普巡讲团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崔松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