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片长效降压药 有效调节晨峰现象

2017年06月21日15: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一天一片长效降压药 有效调节晨峰现象

人体血压在一天之内,并不是像一条平稳的直线,而是波动着的。两次高峰分别出现在清晨和下午,而且前者高于后者,总体来说是呈白昼升高、夜间降低的趋势。

日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规律来看,起床前发病人数是最多的,凌晨的时候,病人血压升高,这种晨峰的现象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也是吻合的。

如何针对晨峰现象应用降压药?霍勇建议有高血压的病人,如果比较明显的晨峰现象,早上醒来后不着急起床,刷牙洗脸,而是空腹时先把药吃了再起床。有时候,医生还会建议病人在前一天晚上睡觉前服用长效降压药,就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晨峰现象。

霍勇强调,降压药最好一天吃一次,服用长效降压药,不仅可以解决晨峰现象,还不容漏吃药物,一天一片,也好记。从血压的控制角度来说,现在长效的这些降压药,一天作用是20小时甚至还有更长的,这种降压药会使血压更加平稳,多次的话血压相对波动就更大一些。(记者高奕楠)

专家简介:

霍勇,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心脏中心主任。

擅长:冠心内介入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等

(责编:王莹(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