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芹菜不杀精,那到底是什么影响了精子质量?

2017年06月20日11: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关于可乐、芹菜杀精的说法,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对于一些有生育计划的小夫妻来说,他们就会尤其担心这些事,为以防万一,他们会严格规避食用某类食物。但是这些说法到底是真的么?如果想要提高精子质量,到底应该怎样去做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4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新疆人类精子库,档案管理人员正在检查捐精者档案。(张秀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可乐杀精纯属谣传

让男人“望而生畏”的可乐是否真的会杀精或者影响精子活性呢?不少有生育计划的男性往往会选择主动远离可乐。然而,国内外的多项研究早已表明,没有任何可靠的科学证据支持可乐“杀精”这种说法。也就是说,“可乐杀精”是一个完全站不住脚的伪命题。作为饮料,可乐与我们平时饮用的果汁、牛奶、茶水甚至汤一样,通过食道到达胃部作消化、吸收,然后由血液再将其中的养分传输到身体各部。所以,“杀精”的情况并不会在人体内发生。其次,精子是有寿命的,其寿命长短会根据环境的不同而有所区别。正常精子在宫颈内能活2~8天,在子宫、输卵管里是2~2.5天,在阴道内只能活半天。如果精子离开身体呢?无论是放在汽水里还是空气中,它都只能是个“短命鬼”,撑不过半小时。

芹菜杀精也是不可能的

那么,喝的问题解决了,关于芹菜杀精的说法呢,也是真的吗?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芹菜中含有一种叫芹菜素的东西,又叫芹黄素,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科学家用芹菜素做实验,发现它似乎对小鼠的睾丸有一定毒性,对雌性小鼠的生殖能力也有负面影响。

不过,剂量决定毒性,芹菜中芹菜素的含量通常低于千分之一。对小鼠有毒的芹菜素剂量如果换算成芹菜,相当于成年人每天至少吃10公斤芹菜,谁会这样吃呢?所以,芹菜“杀精”的谣言也不攻自破。

到底是什么影响了精子质量?

既然这些都是谣传,那么到底是什么影响了精子质量?怎么样才能使精子质量得以提升呢?实际上,影响精子质量的原因较多:

首先,应用某些药物,比如经常使用镇静药、抗肿瘤药、化学药物中的马利兰、激素类药会引起精子生长障碍,精子染色体损害和断裂。

其次,大量的放射线照射可以引起染色体畸变。

另外,不良的精神状态也可影响内分泌功能或者神经系统,间接影响精子质量。

最后,不规律的生活也会影响精子质量。如果抽烟、酗酒、睡眠不足、饮食不均和缺乏运动等状况频频发生,对男人本身而言就是一种极大的影响。

所以要想提升精子的质量,务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要坚持锻炼,合理膳食,保持心理健康,还需要杜绝烟酒,避免过度肥胖,这样的健康生活状态对身体全方位都有良好的作用。(王琳)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高绍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