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眼虽小但不容忽视,其并发症可致盲

2017年06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天是第二十二届“全国爱眼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但沙眼也是一种常见病,需要我们予以关注。据《山西晚报》介绍,在20世纪50年代,中国人口中约有50%患有沙眼,边远农村甚至有“十眼九沙”之说。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医疗条件的提高,沙眼的发病率大幅度降低,但它在人群中尤其是在儿童及青少年中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6月5日,眼科医生利用裂隙灯显微镜给小学生检查沙眼、结膜炎。(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沙眼起病慢、病程长,易引发并发症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沙眼起病慢,病程长,可持续数年至数十年。在发病初期,沙眼病人可能没有什么异常感觉,有时有轻微的发痒及异物感,早晨起来眼睛会有少量黏性分泌物,也可能有轻微的怕光、流泪的症状。虽然这些症状并不影响日常生活,但若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生继发感染使症状加重。

据新华网报道,沙眼是一种传染性的结膜炎,它的致病源是沙眼衣原体,它是一种结膜炎症性疾病。沙眼本身会造成很多并发症,包括睫毛倒生,摩擦角膜,致使角膜混浊,进而导致失明。

沙眼可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

据《山西晚报》报道,与其他眼部感染性疾病不同,沙眼是一种较顽固的眼病。患者一旦感染沙眼衣原体,如果不采取有效预防和治疗措施,可能会长期携带病原体,导致自身反复感染或传染给他人,造成疾病的不断传播和流行。积极治疗活动性沙眼,切断其传播途径,避免重复感染是控制沙眼流行的重点。

如何治疗和预防沙眼

沙眼衣原体对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及氟喹诺酮类抗菌药敏感。《生命时报》建议,局部沙眼可用0.1%利福平或15%磺胺醋酰钠滴眼液;急性期或严重的沙眼可全身应用抗生素治疗,口服多西环素或红霉素。

另外,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教授苏云明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中医一般以桑叶与野菊花同用治疗沙眼,具体方法是:野菊花、桑叶各10克,白朴硝5克,水煎后澄清,每天洗眼3次。

对于眼睛的不适,切莫以为是小事而大意,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如确诊为沙眼,应按照医生的医嘱进行治疗。

控制沙眼应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齐鲁网提醒大家,沙眼主要通过接触传染,预防重点是防止接触感染。要注意培养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注意勤洗手,用流动水洗脸,不与人共用毛巾和脸盆,不用脏手、衣服或不干净的手帕擦眼睛等。(林梦雅)

本文由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医药专业工程师李文博进行科学性把关。

全国爱眼日系列报道:

近视遗传并不那么容易 后天教育对孩子视力影响更大

隐形眼镜原来还有这么多类型 快来看看哪一类最适合你

游泳池的水也能传播“红眼病” 预防红眼病必须注意的细节

近视度数较低的人可以不常戴眼镜?小心近视度数加深

防蓝光眼镜并不能缓解视疲劳 防蓝光主要还得靠好习惯

矫正近视能和治愈近视划等号?这个说法不太靠谱

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增加近视度数 近视需定期检查及时干预

要美丽也要健康 正确佩戴隐形眼镜让双眸“电力十足”

春季眼病高发 小心看不清春天里的花花草草

越戴眼镜度数越高?眼镜: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