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蓝光眼镜并不能缓解视疲劳 防蓝光主要还得靠好习惯

2017年05月22日13: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用眼的地方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防蓝光眼镜“应运而生”,许多商家宣称这种眼镜不仅能够过滤掉电脑、手机等人工光源发出的蓝光,而且能够有效缓解眼睛疲劳,甚至可以预防黄斑病变。那么,防蓝光眼镜真的这么“神”吗?

防蓝光眼镜并不能缓解眼睛疲劳,防蓝光主要还得靠好习惯。

(高黎明/人民网)

防蓝光眼镜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但防蓝光主要还得靠好习惯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蓝光到底是什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高付林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光分为可见光和不可见光两大类,其中可见光是指人能够通过眼睛感受到的光,主要有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蓝光就属于可见光。在日常生活中,蓝光其实无处不在:各类浴霸、平板显示器、荧光灯、手机屏幕、LED灯等人造光源,以及太阳光中都含有蓝光。“防蓝光眼镜并不是要把所有的蓝光都过滤掉,它只会过滤掉对眼睛有伤害的紫蓝光”,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学部高级视光师卢金华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与普通眼镜相比,防蓝光眼镜中添加了一些可吸收蓝光的特殊材料,进而切断了外界光线给眼睛带来的部分伤害,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

不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晓陵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大家,要想减少蓝光对眼睛的伤害,不能完全依靠防蓝光眼镜。事实上,防蓝光主要还得靠良好的用眼习惯,比如避免长时间直视光源平面,比如电视、电脑、手机等;防止过度用眼,比如每隔一个小时就让眼睛休息一会等。

防蓝光眼镜能缓解视疲劳吗?其实它并没有那么“神” 

有些商家宣称防蓝光眼镜能够缓解视疲劳,还能预防黄斑病变,但它真的这么“神”吗?卢金华介绍,眼睛疲劳主要是由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所致,与蓝光并没有多大关系,因此防蓝光眼镜并不能缓解视疲劳。而黄斑病变的发病成因非常复杂,目前并没有明确证据显示防蓝光眼镜可以预防黄斑病变。

此外,《长春日报》提醒大家,对于防蓝光眼镜来说,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强制性的质量检测标准,因此大家在购买防蓝光眼镜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最好先咨询专业医生。而且防蓝光眼镜会影响眼睛对蓝紫色物体的辨识能力,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时刻佩戴这种眼睛,只在使用手机或者电脑的时候佩戴即可(朱雅文)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齐世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全国爱眼日系列报道:

近视遗传并不那么容易 后天教育对孩子视力影响更大

隐形眼镜原来还有这么多类型 快来看看哪一类最适合你

 游泳池的水也能传播“红眼病” 预防红眼病必须注意的细节

 近视度数较低的人可以不常戴眼镜?小心近视度数加深

 防蓝光眼镜并不能缓解视疲劳 防蓝光主要还得靠好习惯

 矫正近视能和治愈近视划等号?这个说法不太靠谱

 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增加近视度数 近视需定期检查及时干预

 要美丽也要健康 正确佩戴隐形眼镜让双眸“电力十足”

 春季眼病高发 小心看不清春天里的花花草草

越戴眼镜度数越高?眼镜: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