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小结节≠肺癌 体检查出莫惊慌

2017年05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肺小结节≠肺癌 体检查出莫惊慌

  近年来,随着检查仪器越来越先进,肺小结节的检出率比较高。一听到“小结节”,大家最常见的反应就是紧张,到处找医生咨询,担心自己发展成肺癌。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高树庚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肺结节严格来说不能算病,是很多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

  高树庚表示,肺上某一部分有炎症、良性肿物、肺内淋巴结肿大也可以表现为肺结节。但是有些肺结节也需要警惕,比如说肺癌,不过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一般来说肺结节是肺癌的不到5%。

  由于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逐年提高,大家对于肺部检查也越来越重视。通过螺旋CT筛查,大概有70%到80%的人都能够发现肺的小结节或微小结节,这与现代检查仪器精度的提高有很大关系。

  肺小结节体以类似磨玻璃装的样子显现在“片子”上。这是因为小结节密度非常低,比肺组织密度略微高一点,所以从片子上看起来,相对发白一点。这部分小结节密度非常低,比肺组织密度值略微高一点,就像磨砂玻璃,云雾状的。

  高树庚强调,发现肺小结节,不一定就是得了肺癌。“其实我可以负责任地说,90%到95%的小结节都是良性的,真正恶性的小结节所占的比例非常低。”他建议发现肺小结节后可以每半年到到一年进行复查。(记者高奕楠)

  专家简介:

  高树庚,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肺癌、食管癌的胸腔镜微创外科治疗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