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吃我还说我有病?横纹肌溶解症跟我没关系!

2017年05月22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许多人喜欢吃小龙虾,各地都有自己的龙虾美食节,但最近网络流传“吃小龙虾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说法,这是真的吗?

美味的小龙虾让人垂涎欲滴。(高黎明/人民网)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据《钱江晚报》报道,横纹肌溶解症是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而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人体的肌肉分为三种: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心肌和骨骼肌是有横纹的,又被称为横纹肌。横纹肌溶解症发生时,横纹肌细胞受损,细胞膜的完整性改变,细胞内物质如肌酸激酶、肌红蛋白流入体液循环,造成内环境紊乱、急性肾衰竭等全身损害,俗称“肌肉溶解”。

小龙虾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吗?

网络上流传小龙虾之所以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是因为现在吃的小龙虾都会用洗虾粉清洗。而洗虾粉是由工业强酸“草酸”构成的,会导致横纹肌溶解。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工程师吴永宁在之前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说:“其实,草酸并不是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元凶。”

首先,从机理上来看,草酸不具备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可能。尽管草酸的酸性较强,但由于其是水溶性,加上小龙虾洗完之后又经过很多加工程序,所以小龙虾身上的草酸浓度不会很高,不足以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我们平常吃的很多蔬菜里也富含草酸,比如菠菜。其次,草酸具有腐蚀性,如果是含量多,吃下去首先就会侵蚀消化道,引起恶心、呕吐、烧灼感等不适症状,而不是先有肌肉酸痛这些临床症状。

南京也确实发生过因“横纹肌溶解症”而入院的病例,流行病学家从病人就餐史分析,怀疑小龙虾是导致这一事件的元凶。但是专家对搜集到的样品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检测分析,并未发现异常,也没有找到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物质,最终这一事件被定性为“哈夫病”。吴永宁表示,“总的来说,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吃小龙虾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怎么吃小龙虾才健康?

虽然小龙虾“无罪”,但在食用时还是要倍加小心,严防“病从口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建议人们食用小龙虾时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在外就餐吃小龙虾时,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内的单位进行消费。网络订购小龙虾时,也要确认供餐单位的资质有效。不要购买街头流动摊贩或无证经营单位的小龙虾。

第二,在进食小龙虾前,应仔细观察小龙虾的躯体,选择尾部蜷曲的小龙虾进食,不要进食感官异常的小龙虾。虽然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但是蛋白质腐败后对人体健康带来的损害也很大,因此不要进食“隔餐”小龙虾,也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尤其是对小龙虾过敏的人,要自觉抵御美食诱惑,避免发生过敏性食物中毒。

第三,如自行烹饪小龙虾,应先用清水浸泡2至3个小时,将小龙虾刷洗干净,高温煮熟后再食用。(安蕊)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