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治疗哮喘 让你对哮喘不再恐惧

2017年05月02日13: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急诊室的儿科医生正在给儿童看诊(王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电视剧里常常上演“剧中角色哮喘反复发作,甚至危害生命”的桥段,这些剧情让很多人对哮喘产生了”深深的恐惧感“。其实,随着医学界对哮喘的深入研究,治疗哮喘已并非毫无可能。那么,哮喘患者该如何控制和治疗哮喘呢?

规范化治疗可实现哮喘的临床控制

据新民网报道,哮喘虽然无法根治,但规范化的治疗可使其得到有效控制。哮喘得到有效控制包含两重含义,一是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时刻保持有效的控制;二是有效预防哮喘急性发作,肺功能下降,降低死亡率。想要有效控制哮喘,患者需要在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还需要坚持长期用药,并通过专业的管理工具评估是否达到控制标准,进行规范监测和定期症状评估。

控制哮喘还需要“双管齐下”

除服药、打针外,治疗哮喘还应“里应外合”。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临床研究表明,哮喘复发既跟气候因素有关,也跟患者的体质有关。想要有效控制哮喘,患者需要注意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注意补肾、润肺、健脾,以改善患者体质、提高患者免疫力。

治疗哮喘的新药物正积极进行临床试验

据新华网报道,2016年,英国莱斯特大学一研究团队就已表示他们开发了一种名为Fevipiprant的新药,能够缓解哮喘症状,改善肺部功能,减轻炎症。新药在治疗哮喘的临床试验中有非常不错的疗效,但还需要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来检验它的长期疗效。

今天是世界防治哮喘日,希望患者及家属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防控哮喘,拥有健康的体魄。(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成员、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苏楠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