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和哮喘“有些暧昧” 孩子老咳嗽其实是哮喘“惹的祸”

2017年05月02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年5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天是第19个“世界哮喘日”,主题为“清新空气,舒畅呼吸”。据人民网山西频道报道,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其中仅有四成(40.5%)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患上感冒、咳嗽的人明显增多。但如果你的孩子反复咳嗽,那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极有可能是哮喘“惹的祸”。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7月13日,义乌市三溪堂中医保健院针灸科医生为市民贴三伏贴。

(吕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孩子咳嗽老不止?其实是哮喘“惹的祸”

面对孩子咳嗽、喘息总不止的情况,许多家长以为是感冒,但孩子在吃了感冒药后,病情却并没有得到缓解。事实上,这些家长可能真的“错怪”了感冒,孩子很可能是患上了哮喘。哮喘的很多症状与感冒相似,据《新民晚报》报道,哮喘是一种危害极大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主要由遗传因素或过敏原、冷空气、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其主要症状为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哮喘患者多自幼发病,需要及早治疗,贻误治疗时机将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并可能演变为终身性呼吸疾病。

哮喘危害不可小觑,提前预防是关键

如果孩子患上了哮喘,家长绝不能掉以轻心,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接受诊断,并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长期、规范的治疗。另外,据《健康时报》报道,虽然哮喘尚无根治办法,但是哮喘的发作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华龙网建议,为了预防孩子哮喘的发作,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如下预防措施:

1、做好清洁工作,比如勤洗被褥、通风防潮等。

2、出门游玩时应远离过敏原,同时要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地方,避免孩子吸入烟雾。

3、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地给孩子增减衣物,以防反复感冒诱发哮喘。

4、控制饮食,增加鱼油摄入,限制食盐摄入,避免食用过多含有添加剂的食品。

5、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地限制孩子的运动量。

此外,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ACAAI)通过研究发现,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哮喘。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研究员马里帕兹·莫拉莱斯认为,多吃水果和蔬菜能够改善人体免疫系统,从而降低哮喘等疾病的发病几率。(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成员、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苏楠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