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语迟”无科学依据 孩子说话太迟可能患有自闭症

2017年04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哑,却不懂得如何开口表达;他们不盲,却对周围的事物视而不见;他们不聋,却对别人的话充耳不闻。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似乎对一切都漠不关心,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当前中国自闭症患者数量已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200万。那么,家长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没有患上自闭症呢?

患有自闭症的青少年童薪予的画作(胡凌云/新华网)

《辽宁日报》介绍,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是先天性的神经发育疾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高达0.6%;约有3/4的自闭症患者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现象,主要表现为社交沟通障碍、言语发育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自闭症的核心障碍是社交沟通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据《健康时报》报道,自闭症儿童表现出的最早症状是缺乏手势语,即他们不懂得用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10~12个月大的孩子来说,如果缺乏手势语,家长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另外,有些孩子说话较迟,不少家长都会以“贵人语迟”等观点来自我安慰,认为说话迟的孩子将来更聪明。但武汉协和医院康复科主任王刚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说话早晚与孩子的个体差异有一定关系,但说话迟并不代表孩子更聪明,也不意味着他们今后命运更好,“贵人语迟”的观点没有科学依据。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章岚在接受《成都日报》采访时提醒大家,在确诊的自闭症病例中,说话迟是最重要的表现之一,家长切莫受错误观点的影响而耽误了孩子的治疗。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神经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王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醒大家,如果孩子在1岁多的时候还没有开始学习说话,并伴有刻板性的行为动作,而且不与别人进行目光交流,家长就需要考虑孩子是不是患上自闭症了。

如果孩子患上自闭症,家长应该怎么做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2医院青少年儿童行为医学科主任宋梓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家长要接受孩子患上自闭症的事实,降低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值,给孩子更多的理解、包容与关爱。“只有温馨的家庭,才有利于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和成长”,宋梓祥说。(张晓宁)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