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胆健康:别再晚上应酬大鱼大肉、早上晚起却不吃饭

2017年04月19日07:5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晚上应酬,早上晚起不吃早饭,银行经理的胆出问题了

  身上多长出一些肉来总是令人困扰,长在外面显得身材不好,长在里面则影响健康,今天就跟大家来唠一唠胆囊里多长出来的肉。

  杭州的张先生,今年42岁,银行的资深大客户经理,收入颇丰,可他却一直闷闷不乐。

  已经持续有两三年的时间了,张先生感到右上腹时不时就会隐隐作痛,一阵一阵的,虽然可以忍受,但总让人觉得浑身上下不自在。

  其实,问题的根源张先生早在2015年2月就已查明,他的胆囊里长了一颗直径0.6cm的息肉,还合并有胆囊炎。

  因为张先生内心是惧怕手术的,所以他老老实实定期复诊,相关的中药和西药也一并吃着。可就是怎么也不见效,腹痛照样随时可能发作,息肉也仍然在慢慢长大,直到今年初,息肉的直径已到1.25cm,到了非手术不可的地步,因为随着息肉的逐渐变大还有恶变的可能。

  张先生倍感纠结,甚至有些焦虑。因为他知道,胆囊与一个人的生活幸福指数密切相关,有些没了胆的人生活毫无质量可言,每天拉稀2~3次,肚子老是咕噜咕噜地响,感觉肠子都抽筋了。为此,他访了上海和北京的许多相关专家,但得到的结论一致认为要手术。

  后来张先生经朋友介绍找到浙江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宁教授,李主任推荐他做了高分辨率B超检测,结果显示胆囊收缩功能基本正常。再根据张先生的病情特点,李主任给他做了微创保胆取息肉的手术。在手术过程中,李主任应用腔镜B超检查再次确认张先生长的是胆固醇性息肉,术后病理诊断也是一样。现在张先生再也不用担心右上腹隐痛,有种重生的感觉。

  李主任告诉钱报记者,胆囊息肉在人群发病率很高,达5%,但70%以上属于胆固醇性息肉(良性),与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就拿张先生来说,因工作的缘故,他晚上经常应酬喝酒,吃的也常常是大鱼大肉,致使他血脂中的胆固醇很高,同时胆汁中的胆固醇也不少。而在熬夜之后,第二天往往会晚起,一晚起就不会好好吃早饭,这样在胆囊内积了一晚的胆汁得不到及时释放,胆固醇在胆囊壁上形成结晶便容易长出息肉。

  而放眼我们的周边,长期维持这种不健康生活规律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于伟)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