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枝叶真的可以治疗失眠吗?看看老中医怎么说

2017年04月14日15: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南冯村一农民在花生地里除草。(杨世尧/新华网)

很多人都吃过花生,将花生剥皮后就是“白白胖胖”的花生豆。花生豆不仅口感美味,而且营养丰富。但你了解花生枝叶吗?在中医眼中,花生枝叶的功用可不小。

花生枝叶为豆科植物落花生的地上1/3茎叶部分。据《滇南本草》记载,将花生枝叶“敷伤处”,能够“治跌打损伤”;据《滇南本草图说》记载,花生枝叶能“治疮毒”;中国中医研究院编写的《常见病验方研究参考资料》中则写道:“取鲜花生叶三两,煮水喝”,临睡前服用10~20ml,能治疗各种失眠症及小儿夜啼。

花生枝叶真的能治疗失眠吗?这要从中医的“天人相应”理论说起。《黄帝内经·素问》金匮真言论篇第四和《黄帝内经·灵枢》营卫生会篇第十八均认为“人与自然同纪”,即“天人相应”。该理论是中国古代自然哲学的经典理论,它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中国传统医药理论研究的基础。又据《本草纲目》记载,合欢树叶“昼开夜合”,顺应自然界“阴阳消长”的规律,与人体“入夜则寐,入昼则寤”的现象同步,因此用合欢花、合欢皮入药,可以治疗失眠。

受这个理论的影响,上海市中医医院睡眠疾病优势专科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会顾问、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王翘楚在1988年一次对失眠症进行研究时,想到花生枝叶同样具有“昼开夜合”的特征,那么它是不是也能治疗失眠呢?带着这个疑问,王翘楚等人采取边研究、边临床、边开发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用花生枝叶治疗失眠症的临床和药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花生枝叶具有镇静安眠的作用,另外它还能够提高老年大鼠学习记忆能力,扩张猪椎基底动脉血管。

这项研究不仅证明了花生枝叶确实有治疗失眠的作用,而且也对中药新药的开发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失眠科主任医师许良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