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致力于发挥社会动员优势 促进人人享有健康

2017年04月14日14: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高黎明)昨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的全国健康促进工作会议暨2017年健康中国行宣传活动上,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周世文以“发挥社会动员优势,促进人人享有健康”为题,在大会上发言。针对中国科协如何将“保障安全健康”纳入工作主题、如何采取联合协作的工作方式、如何将健康教育融入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各项工作中、如何使公民科学素质与健康素养双提升等问题,周世文一一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周世文在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一、全面动员科技机构和人员,广泛开展健康科普

中国科协通过组织动员、平台服务、角色赋予、表彰奖励等多种方式,动员所有科技社团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常年开展健康科普创作、传播和宣传活动。其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点:

1、组织开展公众健康普及技术筛选与创作。如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众健康普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项目,筛选适宜普及的健康知识和技术,建设公众健康科普资源库,创作科普产品,培养健康科普骨干和志愿者等。

2、大力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和科技人员开展经常性健康科普活动。如通围绕糖尿病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肿瘤防治宣传周等,组织专家走进广大农村、社区和学校,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3、组织开展应急科普和辟谣工作。对于具有较高关注度的社会热点、焦点和突发公共事件,及时为公众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二、充分借助互联网,切实满足公众泛在化健康科普需求

据调查,中国网民科普搜索大数据中,“健康与医疗”相关词汇所占比重较大。为此,中国科协在“互联网+科普”行动中把健康作为最重要的方面。那么,如何将互联网与科普相结合?

1、组织开发和传播基于互联网的科普产品。发动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建设“科普中国”网站频道群;支持多家官方微博、微信和移动应用;支持一批院士专家开设健康科普工作室和微信微博,成为网民健康“导师”。

2、组织编写和认证健康科普权威词条。实施“科普中国·科学百科建设工程”,把健康作为第一主题,组织权威院士专家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等相关领域词条进行修订或编写、审核和认证等。

3、组织开展健康科普在线活动。如支持光明网开展“如何远离肿瘤君”“吃动平衡健康体重”“空气守护神”等专家访谈直播,中国药学会连续5年开展“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

三、建立健全基层科普组织,推动健康科普进入千家万户

中国科协组织三千余个县级以上科协和遍布农村、社区、学校的18万个基层科普组织,以及74万余名科普员,开展健康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1、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科普活动。如中国科协连续13年开展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把健康生活、预防疾病、食品安全作为重要主题,每年参与公众都超过2亿人次。此外,各级科协会常年向社区居民和农民开展科普讲座、义诊咨询、科普文艺演出等活动。

2、推动健康科普阵地和设施建设。各级科协在全国拥有445个科学中心,在农村和社区建有17万个科普活动站,与281个基层电视台合作,通过开展科普讲座、张贴科普挂图、建设科普图书角、播放科普视频,将优质的健康科普资源精准推送到社区、农村和学校,成为百姓身边的“健康教室”。

3、把健康服务送到老少边贫地区。为解决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百姓接受健康科普信息困难的难题,中国科协为全国配发了280座流动科技馆,每年赴600余个市、县进行巡展;配发千余辆科普大篷车,深入老少边贫地区开展科普活动。

四、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好新时期健康促进社会责任

我国人口众多,地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公民健康促进需求还非常大。中国科协在健康促进社会动员方面还需做哪些工作呢?

1、加强科协组织健康科普社会动员能力建设。组建中国科协健康促进科普联盟,为科技团体、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媒体和企业等搭建跨界合作平台,打造一批复合型健康科普团队,推动建设一批健康科普教育基地。

2、推动建立普惠共享的健康科普体系。结合“全国科普日”等重点示范活动以及基层经常性科普活动,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科普活动,加强健康科普场馆/展区和基层健康科普阵地建设,加强健康主题科普创作。

3、发挥科协组织在健康促进中的政策倡导和决策咨询作用。发挥科协组织的专家权威和学科齐全优势,组织开展国家健康促进政策研究倡导和决策咨询,为制定健康促进政策建言献策。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