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穿高跟鞋,爱美女孩美了仪表伤了腰椎

医生:除了在社交礼仪等特定场合,应少穿高跟鞋

2017年04月13日10:5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常穿“恨天高”,爱美女孩伤了腰椎

你可知道,踩着高跟鞋摇曳靓丽身影,却是以损害身体健康为沉重代价。医生说,长期穿高跟鞋会对女性的足部、腰部带来危害。

长期穿高跟鞋 一次开长途车后病发

今年28岁的童小姐是一位时髦女郎,很注意自己的仪表,几乎每天都是高跟鞋出门的,鞋跟短点的有2.5厘米,最高的达到16厘米高。

她告诉记者:“基本上我高中毕业后就没买过平底鞋,只有穿上高跟鞋才会有自信,日常装我一般穿2.5厘米高的,和姐妹喝茶约会我穿6-7厘米高的,派对我会选择穿16厘米高的,再配个小礼服,这样出去才有自信。”

童小姐说,自己平时总穿着淑女类型的衣服和高跟鞋,时刻注意仪表,常腰酸背痛,也没当回事。

上个月一个周末,童小姐的大学同学邀请她去温州旅行,周六去周日回,来去开车近13个小时。回来后,她觉得腰背部隐隐作痛,双腿痛得无法动弹,赶紧去医院做检查。

检查得出,她不仅腰椎间盘突出,还有这个年龄段少有的腰椎骨质增生。医生说,这是长期穿高跟鞋及不良生活习惯导致了腰椎的病变,开长途车只是导火索。

医生汤卫华:平底鞋与高跟鞋要交替穿

记者了解到,不少女性知道长时间穿高跟鞋会影响脚部健康,却不知也会导致腰椎劳损。

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汤卫华解释,女生穿上高跟鞋后,脚后跟垫高,身体向后倾斜才能保持平衡,起到了女生们理想中的挺胸、提臀和收腹的效果。因为穿了高跟鞋,人体重心被迫上移至腰部,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处于紧张状态,长期下去,容易发生腰肌劳损,引起腰痛。鞋跟越高,穿的时间越长,就越可能发展成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

那么,爱美的女性穿高跟鞋如何兼顾健康呢?

汤卫华建议,除了在社交、礼仪等特定场合外,女性应该少穿高跟鞋,可在办公室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穿着,腰痛患者最好别穿高跟鞋。

汤卫华说,选购高跟鞋时,鞋跟不要太高,2.5-5厘米高就差不多了,要选购合适的高跟鞋,以确保鞋子真正合脚舒适。穿高跟鞋时,可在脚前掌或脚跟等受压处放个软鞋垫,减低脚底所承受的压力;鞋跟不宜太小,否则不能够稳定支撑体重;鞋头宜稍宽松,减少对脚掌和脚趾的挤压。“晚上用温水泡泡脚,可改善足部血液循环。平时加强脚踝的强化运动,关节扭伤应及时到医院治疗。”(记者 李思璇)

(责编:傅炜君(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