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头、附子的生品毒性大 自制药酒险丧命

若想用药酒养生,一定要找专业的中药师、中医师指导,并到正规药店买药材

2017年04月11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乌头附子生品毒性大 自制药酒险丧命

家住广州白云区的张伯近日经历了一场“生死劫”——清明节祭完祖后,自觉劳累的他想小酌一杯“松松身”,没想到喝了一杯妻子从乡下带来的偏方药酒,结果急性重度乌头碱中毒,四肢麻木甚至休克,差点丢了命。专家指出,每年都有误服毒性药酒伤身甚至丧命的不幸案例发生,提醒各位若想用药酒养生一定要找专业的中药师、中医师指导以保证安全。

案例:服用自制药酒差点没命

清明节祭完祖后,张伯觉得有些累,想喝点酒放松一下。

“刚好饭桌上有一小瓶药酒,我倒了一小杯就喝。”张伯说,他平时也会到药店找药师开些田七、牛膝之类的药材泡酒,每次一泡就几十斤,觉得身子疲乏就喝一点活活经络。当天饭桌上那一瓶妻子从别处得来的偏方药酒,他以为是自家泡的,顺手就倒了喝。在他喝之前,其实他妻子喝过一小口觉得不对劲,马上喝了几杯水,但没把酒拿走。

“因为她只尝了一口,所以没事。”不过,喝了一小杯的张伯当晚就感觉四肢麻木。他以为是累的,所以也没在意。第二天,他又喝了二两左右,没想到1小时后出现四肢乏力、呕吐、胸闷,并逐渐出现意识障碍。

“送到医院时,他已经休克,神志不清。”据广州市第12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运超介绍,该院重症医学科、中毒科、心内科专家紧急会诊后,诊断张伯是急性重度乌头碱中毒、心源性休克。如果送医不及时,很可能猝死。

明确诊断后,医生给张伯用了针对性解毒治疗,效果立竿见影,他神志很快清醒,生命体征趋向稳定,很快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提醒:滥用乌头附子易中毒甚至致死

事后,张伯家人追问酒的来历,才知道药酒中确实含有乌头的成分。

有些人喜欢根据民间的各种偏方自制药酒,甚至自己上山采药泡酒,但因使用不当,每年都有误服毒性药酒伤身甚至丧命的不幸案例发生。陈运超说,去年该院的ICU也救治过一名服用川乌药酒导致心跳骤停的病人,所幸的是病人发病点就在该院附近的天河村,救治及时,未留后遗症。

“其实像这类自制药酒喝出中毒的案例并不少见。”据他介绍,有不少人喜欢用乌头、附子等中药来泡酒。其中,乌头主要有川乌、草乌,全株都有毒,根部毒性最强,入药后具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效。而附子具有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的疗效,也含有乌头碱的成分。

“这两种药使用不当均可引起中毒。”他提醒说,乌头、附子两者生品毒性极大,不能内服。在中药不良反应中,乌头碱中毒病例居首。口服乌头碱0.2mg或乌头酊(把生药浸在酒精里或化学药物溶解在酒精里而成的药剂)5ml即可发生中毒反应;口服乌头碱2~4mg或乌头酊20ml即可致死。乌头碱中毒潜伏期较短,一般为10分钟至2小时,最短约10余秒,最长者约6小时。在临床治疗上,乌头、附子都需经过煎制后将毒性大大降低,再由执业中药师及制药机构严格控制用量,才可入药内服。

“若想用药酒养生,一定要找专业的中药师、中医师指导,并到正规的药店购买药物,以免造成损害。”陈运超提醒说。(记者 翁淑贤 通讯员 吴燕玲)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