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狂犬病:冲洗、消毒、打疫苗,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04月10日13: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养宠物猫狗;随着宠物增多,猫狗伤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但大多数被猫狗咬伤的患者往往不知道该如何科学处理伤口。所以,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下如何正确处理被猫狗咬伤的伤口。

被猫狗咬伤怎么办?(高黎明/人民网)

一旦被猫狗咬伤,千万不要随意处置伤口。应根据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立即认真、彻底地冲洗伤口。用肥皂水或清洁剂,以及具有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冲洗被咬伤或抓伤的伤口,至少冲洗15分钟;如果伤口较深,就需要尽可能打开伤口并用注射器或较高压力的水流冲洗伤口深处,冲洗时间应保持在30分钟以上。冲洗的同时,还应不间断地用力挤压伤口周围的软组织,将污血排出体外。

及时进行较为彻底的冲洗,可以冲洗掉可能沾染在伤口上的狂犬病毒,大大降低狂犬病毒进入人体的几率。这一步和注射狂犬疫苗一样重要,但患者往往因各种原因而错过冲洗的最佳时机。

2、冲洗完毕后可用碘酒(碘伏)或者75%医用酒精等消毒液涂擦伤口,进行消毒。涂擦时,尽量将伤口敞开,不要包扎或涂抹药膏。如果患者的伤口伤及血管且出血不止,就需要进行专业缝合;若现场条件有限,应尽快到医院处理伤口。

千万不能模仿影视作品中的场景,用嘴将伤口内污血吸出,因为这样做很容易通过口腔黏膜使人感染狂犬病病毒。

3、尽早注射狂犬疫苗,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24小时内。注射时,还需联合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患者可以拨打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话,到指定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如果患者注射疫苗时,距被咬的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也无需紧张,只要患者在疫苗生效前(疫苗刺激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之前)还未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其作用。

如果咬伤的伤口较为严重,就一定要与狂犬疫苗一起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因为疫苗接种后,还需要经过10-14天,体内抗体滴度才能达到保护性水平。所以早期体内并没有抗体可以中和狂犬病病毒,而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后,抗狂犬病毒血清能够立即中和伤口周围的狂犬病毒,阻止其扩散并侵入神经系统,为疫苗接种后机体主动产生抗体赢得时间。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一点,由于狂犬病一旦发病,目前其致死率是100%,所以即便伤者的伤口没有破溃出血,也应按照上述流程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千万不要贪图省事、报以侥幸,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居宇峰)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