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特效药,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

2017年04月07日07:5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关于白内障,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眼病,属于生理性退化的表现,常常导致视力下降、模糊、重影等,严重者甚至会失明。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白内障患者群——约6000万,老年人白内障患病率非常高。对于白内障很多人都会有疑问,白内障有特效药吗?白内障需要等“熟透了”再去除吗?为什么有人去除了白内障仍然看东西模模糊糊的?白内障会给眼睛造成怎样的危害?白内障会不会复发?对此,眼科专家陈旭主任表示,白内障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以现有的医疗技术来说,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

白内障别等熟透再手术 糖尿病并非手术禁忌症

老年人常常从各种媒体上看到各种治疗白内障的“奇药”或“奇人”,殊不知,这些药物其实并不能起到恢复原有视力的作用,甚至还可能因为过敏或者其他副作用导致视力进一步下降,甚至耽搁了白内障干预的时机。陈旭主任表示:“有病人就是因为用了某种眼贴后严重过敏,导致角膜溃疡,愈合后的疤痕造成了视力不可逆的损失,因此我们一般都会建议病人不要去试用这些所谓的‘奇药’。”

那么,白内障究竟在什么时候干预较为合适呢?陈旭主任解答道,老年性白内障一般分四个发展时期,初发期、未熟期、成熟期、过熟期。等白内障病情加重了再手术有两大坏处:一是难度加大,白内障病情严重后,病人的晶体核硬度会加大,很难取出;二是严重的白内障会引发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其他更严重的眼部疾病。陈主任表示,随着现代眼科医疗技术的进步,目前一般裸眼视力如果下降到0.5以下就可以采取干预措施了。

关于白内障是否会复发这个问题,陈旭主任则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白内障不会复发。之所以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的错觉,是因为手术将晶状体里混浊的物质祛除后,保留了部分囊膜,如此一来,可以支撑人工晶体。但是小部分病人因手术耐受性的差异化,导致囊膜混浊再次影响视力,而这种囊膜出现浑浊的现象被称作后发障。”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白内障复发的概率已经越来越低,且只需接受简单治疗即可痊愈。

陈旭主任指出,如果仅患有白内障,那么手术后视力可以得到很好恢复。倘若患者本身还患有如角膜白斑、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脱离、黄斑病变等其它眼病,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则不尽如人意。因此,在白内障手术前医生会详细检查,预估手术效果,患者在术后也会接受眼健康检查,出现其他眼疾需及时接受治疗。此外,许多人担心糖尿病患者不能做白内障手术。其实,糖尿病并非白内障手术的禁忌症,只要能够通过药物将血糖稳定在正常水平,并不影响手术。

散光、老花眼、近视于一眼也能拥有清晰“视界”

如今,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人们日常用眼量也不断增加,各类眼病也趋向年轻化。陈主任说道,目前50岁左右的视力障碍患者人数逐渐增多,这些人虽然是患有早期白内障,但更可能是由于近视、老花、散光所引发的视觉不适。这些人的工作生活总离不开报纸、手机、电影、微信、开车、户外运动等,目前的眼科治疗究竟能不能满足他们对生活的需求呢? 答案是肯定的,如今眼科学技术已经可以在处理白内障问题的同时,解决人们视觉障碍困扰。

对于不少对视力要求高的患者来说,他们更希望去除白内障后,看近、看远都清楚,可以彻底摆脱以往每天都要佩戴的老花眼镜。另外,走路不会摔跤,生活完全可以自理,最重要的是写字画画、读书看报、看电视都不觉得累,偶尔还能出去旅游,运动一下。陈旭主任认为,这些都是可能的,就算集白内障、散光、老花眼、近视等多种眼病于一眼,也有机会享受清晰视觉,提高生活质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白内障产生的原因是由于晶状体的浑浊。据了解,晶状体的主要成份是蛋白质和水份,它会因为老化而出现雾化或混浊。而雾化的晶状体会阻碍光线和影像投射到视网膜上,眼睛受损、某些疾病、甚至是某些药物治疗也有可能造成晶状体雾化的现象。大多数的白内障病例是源于人类必经的老化过程,会导致眼睛的晶状体变得浑浊,继而影响视力。由于机理尚不明确,因此药物治疗至今未取得突破性进展。陈旭主任再次重申,白内障患者需进行前往专业医院进行诊疗,切勿盲目轻信“奇药”。(吴瑞莲)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