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急救方法要妥当,保存断肢可再植

2017年04月06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肢体因灾难或意外伤害导致离断,此时,伤者都期望可以将断肢(指、趾)成功地移植在受伤的肢体上,使肢体恢复原有的功能。所以,现场正确的急救措施和使用正确的断肢(指、趾)处理方法对成功再植断肢(指、趾)来说意义重大。

1963年,我国陈中伟、钱允庆等人首次成功地为一位患者进行了前臂断肢再植手术,开辟了人类断肢再植的历史先河。随后,断肢再植手术在我国蓬勃发展,手术水平在国际上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

肢体离断伤的现场急救要做到迅速止血、包扎、妥善保存断肢(指、趾)。以手指离断伤为例,患者受伤后,由于断指残端血管组织回缩,血液很快就会凝固,且无活动性出血,此时需要将患肢抬高,在伤口处敷料覆盖,用绷带包扎伤口,如果现场没有敷料,可以用干净的毛巾、布料替代。倘若断指残端还会出现活动性出血,就需抬高患肢、指压止血,止血后用厚敷料覆盖伤口,绷带加压包扎。

离断的手指需要用低温方法妥善保存。用敷料或洁净的毛巾、布料包裹离断的手指,外面再套一层洁净干燥的塑料袋,放入一个小容器内,再将塑料袋放入装有冰块的大容器内,如果没有冰块,可以用冰棒替代。注意,冷藏时要防止冰水渗入塑料袋内,切忌将断指浸泡在任何液体中。伤者与其断肢(指、趾)被一同送往医院后,医生会对断肢(指、趾)进行再次处理,通过手术确保患者恢复健康。所以,保存完好的断指,可以大大提高医院里断指再植的成功率。

运送时,离断手指保存方法(“达医晓护”供图)

断肢(指、趾)再植的目的是为了恢复肢体的功能,而功能能否恢复,要看断离肢体失去血液循环功能的时间和机体组织损伤的程度。现场急救工作要分秒必争,要将断肢(指、趾)妥善保存,随伤员一起送往医院,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断肢(指、趾)重建血液循环功能,为再植手术争取时间。(刘欣)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