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到“要命”的腰腹痛,居然是尿路结石在捣鬼

2017年04月06日07: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急诊室里,一位满头大汗的患者弯着腰、神情痛苦地称他的左侧腰腹部疼痛剧烈,且呈阵发性加重,检查后发现是由尿路结石引起的肾绞痛。其实,虽然患者疼得“要命”,但实际上不必过于担心,尿路结石并不会威胁到生命。那么,引发尿路结石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尿路结石?

高温诱发尿路结石,少喝冰镇饮料多喝水。

什么是尿路结石?

尿路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与肾脏相关。肾脏对体内各种代谢产物、杂质异物的排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身体出现病理变化,体内系统就会发生紊乱,这时,肾脏可以起到缓冲、调节和防护的作用,帮助身体抵御疾病,但如果这种病理变化超出了肾脏所能承受的范围,就会引起泌尿系统病变,尿结石也是其导致的病变之一。

出现尿路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尿路结石的成因与环境、个人和泌尿系统本身等因素密不可分。

1、环境因素,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在气候干旱炎热的地区,由于人体水分蒸发过多、饮水量不足等原因易导致尿液浓缩、尿盐沉积,引起尿路结石,当然,这也与个人对气候的适应能力有关。炎热的夏季往往是出现尿路结石的高发季节。

2、个人因素对尿路结石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尿路结石的形成与部分遗传性疾病相关,如原发性高草酸尿症、原发性黄嘌呤尿等等遗传性疾病都易引发尿路结石。尿路结石与家族疾病史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患者有钙代谢异常的家族疾病史,就容易发生尿路结石。个人饮食结构的偏差是尿路结石高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如动物蛋白与糖类摄入过多、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摄入过少都易引起尿路结石。个人存在代谢性疾病,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皮质醇症、痛风等,均会导致体内形成不同成分的尿路结石。

3、人体的泌尿系统本身存在异常,也会引起尿路结石。部分长期卧床的老年病人,由于饮水少、尿量少,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如果尿路感染反复发作,则易发生感染性尿路结石。再者,如尿路因狭窄或有异物导致梗阻、不通畅,同样容易形成尿路结石。

如何预防尿路结石?

一旦形成尿路结石,出现肾绞痛、血尿,甚至引起肾积水、肾功能不全等临床症状,则需积极治疗。但在尿路结石形成前或尿路结石治疗后,更需要积极预防和护理。

1、多饮水。饮水的时间要均分于全天之中,每天保持1500ml以上的正常饮水量,对于患过尿路结石的人来说,每天的饮水量尽可能保持在2000ml-3000ml之间。

2、调整饮食结构。动物蛋白摄入过多会增加钙、草酸、尿酸这三种形成结石的成分,所以应少食动物蛋白。高尿酸者要忌食动物内脏以及含嘌呤较多的菜花。菠菜、橄榄菜中草酸含量较高,不宜与豆制品同时食用。不饮浓茶、不过量饮用咖啡饮料、不嗜酒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预防尿路结石十分重要。

3、科学用药。对于尿路结石的高发人群,如有家族史或曾患过尿路结石的人,可适当运用一些药物来预防、抑制尿路结石的形成。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主任医师盛旭俊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