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含矿物油会伤肝脏?真相有话要说

2017年04月01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第399期:巧克力含矿物油会伤肝脏?!真相来说话

  近日,一则名为“巧克力矿物油含量高伤肝脏”的消息在网上传播,该消息称,德国检测机构发布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某品牌巧克力被检出矿物油成分。检测报告中援引欧盟食品安全局2013年的评估报告,称矿物油成分可能会给肝脏、脾脏及淋巴等器官造成损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矿物油究竟是个什么鬼?

  矿物油又名白油、石蜡油、液体石蜡,是以物理蒸馏的方法从石油中提炼出的液态烃类混合物,包括烷烃、芳香烃、环烷烃等。也就是说,矿物油并不是一种物质,而是由碳和氢构成的多种化合物的总称。

  矿物油根据用途不同分为工业级矿物油、化妆品级矿物油、食品级矿物油、医用级矿物油等,分别在机械和电气等工业、化妆品生产、生物医药、食品生产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2、食品中的矿物油从哪来?

  食品中的矿物油主要来自生产过程的污染和包装材料的迁移,比如用含矿物油的颜料、油墨印制食品包装纸,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矿物油作为加工助剂,或以矿物油作为润滑剂等。

  很多食品中都可能含有矿物油,但是通常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更容易被矿物油污染,比如报道中的巧克力。

  3、矿物油对人体有害吗?

  研究提示,某些矿物油可能对健康有不良影响,比如有些芳香烃可能致癌,碳原子数在16-35之间的矿物油饱和烃(MOSH)能在动物体内积聚,并对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造成损伤。但目前尚没有明确的研究结果,国际上对食品中的矿物油也没有统一的限量标准。

  其实,食品级矿物油经过精炼,其中的有害成分已被尽可能去除,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加工助剂),可作为消泡剂、脱模剂、防粘剂、润滑剂在发酵工艺、糖果、薯片和豆制品的加工工艺中使用。国际上和欧美国家也允许其用作食品添加剂。矿物油也是化妆品中广泛使用的成分,某些婴儿润肤油的主要成分就是矿物油。

  由此看来,矿物油并非什么可怕的“毒物”,其危害被某些媒体过分夸大了。

  4、含矿物油的食品能吃吗?

  矿物油不是直接加入食品中的成分,而是从食品包装或生产过程中带入食品的,含量通常比较低,而且此类包装食品的食用量也不大,由此摄入的矿物油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矿物油量相比微不足道,对健康的影响方面无需过分担心。

  所以,爱吃巧克力的亲们不用太纠结,依旧可以开开心心地把它们吃掉。

  不过,既然是对健康不利的物质,最好是能避免就避免。相关企业有义务以此为警,改良食品生产工艺,减少矿物油接触食品的机会,将食品中的矿物油含量降到最低。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