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招防治肾脏病,患者的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2017年03月30日14: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肾脏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但只要做到正规诊断,规范治疗,肾脏病病人也是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那么,肾脏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想要拥有和健康人一样的生活,该如何对肾脏病进行防治?

重庆市医护人员在街头为市民义诊。

引发肾脏病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肾脏病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三种:

1、患者由于家族肾病史、先天性肾病、肾囊性病变等先天不可变的因素引发肾脏病;

2、患者由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长期蛋白尿以及服用肾毒性药物等后天可变因素引发肾脏病;

3、患者由于外伤或剧烈情绪变动等急性因素引发肾脏病。

肾脏病的防治方法有哪些?

肾脏病患者首先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诊治,尽可能延缓肾脏衰竭的发生。同时,肾脏病患者要有长期“备战”的思想准备,不要急于求成,不偏信任何灵丹妙药。由于患者发病的因素不同,防治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1、一旦发现是上述的某种原因导致肾功能损伤,患者就应及时做好原发病的治疗,如将血压、血脂、血糖、蛋白尿等数值调整至合理范围等。

2、一旦患者出现感冒或感染,就要及时根治,用药要时尽量少用或不用肾毒性药物。

3、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让患者保持良好心态,做到劳休有度。

4、对肾脏病患者来说,适当的运动也是十分必要的,比如适量的散步、打太极拳、练五禽戏等。运动不但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能力,还能锻炼心肺功能,促进肾脏病的康复。

肾脏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在肾脏病的防治中,饮食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肾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一般的肾脏病患者宜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忌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宜多食新鲜蔬菜和少许水果,忌食温热大补或寒凉清泻的食物;宜适量饮水(一般保持每日摄入800ml左右),禁止憋尿,一旦有尿意,应及时排尿。

2、尿毒症患者应保持大便通畅,减少动物蛋白的摄入;

3、患有肾脏病并伴有水肿的患者宜食用低盐食品,盐的摄入量一般控制在2-3g为宜;

4、血尿患者宜进食清热凉血的食物,忌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麻志恒)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教授何立群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