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有了孩子,感觉自己被妻子“打入冷宫”可咋办?

2017年03月30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常言道:孩子是爱情的结晶,也是维系夫妻二人幸福生活的纽带。但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妻子往往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种情况下,妻子可能无暇顾及丈夫的情绪,使丈夫感觉有些失落。特别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这种情况更为明显。有些丈夫甚至觉得:自从有了孩子,自己就被妻子“打入冷宫”了。这是怎么回事?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妻子往往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吕明/中国新闻网)

感觉自己被妻子“打入冷宫”是一种不合理的信念

感觉自己被妻子“打入冷宫”其实是觉得自己被妻子冷落,但从心理学上讲,丈夫的这种感觉常常是一种不合理的信念,即内心中不现实的、不合逻辑的、站不住脚的信念。这种信念一般具有三个特点: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心理。

绝对化要求是指人们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对某些事物怀有“认为其必定会发生或不会发生”的信念,它通常与 “必须”“应该”等字眼联系在一起。例如,有些丈夫会想当然地认为,妻子应该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过分概括化是指一种以偏概全、以一概十的思维方式。比如,有些丈夫会认为:妻子一直在照看孩子,很少与自己说话。这意味着自己在妻子心中的地位越来越低。

糟糕至极则是一种容易陷入极端不良情绪的心理。例如,当妻子因为照看子女而对丈夫有所忽略时,有些丈夫会极端地认为妻子不爱自己了,甚至觉得婚姻出现了不可挽回的危机。

如何摆脱这种“不合理信念”?

当我们有“不合理信念”的时候,不妨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问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是什么事情让我突然感到担忧或失落?

2、我在遇到这件事情之后,产生了怎样的想法或看法?

3、我是如何解释、评价这种想法或看法的?

4、这件事让我产生了哪些情绪?

5、在这些情绪的驱使下,我做出了什么样的行为?

6、这些行为造成了怎样的后果?

我们在对以上6个问题做出回答的时候,其实已经对自己的信念进行了反思。事实上,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引发我们担忧和不良情绪的因素,常常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和解释,也就是我们的信念。当我们能够直面这些“不合理信念”,并主动纠正它的时候,我们也就解决了内心的的担忧。

幸福生活需要多沟通

之所以会产生“不合理信念”,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沟通。其实,在夫妻的亲密关系中,夫妻双方正向、积极、有效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沟通是夫妻双方共同的需求和责任,也是夫妻之间传递思想与感情的过程。在孩子年龄尚小的“特殊时期”,妻子往往会在抚养孩子的事情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而无暇顾及丈夫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丈夫更应该主动与妻子进行沟通。(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