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病肾病久治不愈 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2017年03月29日08:24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骨病肾病久治不愈 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本月是“多发性骨髓瘤关爱月”,作为排在恶性血液病第二位、高发于50岁至60岁中老年人的恶性肿瘤,该病却非常容易误诊。本市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张翼鷟提醒,40岁以上人群如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背疼痛、骨痛、贫血、蛋白尿、反复感染等,很可能患上多发性骨髓瘤,应引起重视并做相应检查。

早期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

多发性骨髓瘤平均好发年龄为59岁,当老年人出现腰背疼、关节疼痛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骨质疏松、腰肌劳损、关节炎等中老年人常见病。殊不知,这些看似寻常的症状,并非只是简单的骨科疾病。60%至80%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会出现骨头损伤,还有部分患者最初表现为肾功能不全。

目前针对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手段发展很快,患者的中位生存期超过5年,甚至达到10年以上。但由于症状相似、发病隐匿等特点,多发性骨髓瘤常被混淆甚至忽视,很多患者都是到了中晚期才被确诊,但往往为时已晚,患者已出现了病理性骨折、瘫痪、尿毒症等并发症,只有不足三成的患者首诊能准确地来到血液科。

如何鉴别与其他疾病类似症状

骨科方面的疾病比如椎间盘突出、骨折、晚期转移癌以及脊柱椎体的包块等,还有风湿性的骨关节肿痛,如果反复发作或者对症治疗依旧无效,就需要做一下多发性骨髓瘤的基本检查,比如骨骼的影像学检查、血和尿中的免疫球蛋白检测,都能初步筛查出来是不是多发性骨髓瘤。

肝肾功能方面也是一样,有肾功能不全或者尿毒症的病人,如果长期对症治疗无效,就需要查一下尿中的轻链蛋白是否超标。

感染方面的的情况非常普遍,但是一个人如果反复感染,就需要查一下血常规,通过血里面的免疫球蛋白检测值也能及时发现问题。对于贫血方面的症状,血液系统的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贫血,大多数病人都会做一些血液生化以及骨髓方面的检查,通过检查就能够初步判断是不是多发性骨髓瘤。

高黏滞综合征常常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如果一个老年人感觉心慌、胸闷、气喘,对症治疗后病情依旧反复,且合并有消瘦、乏力等贫血症状,或合并腰腿疼痛、骨质疏松等骨科症状,几种症状同时出现的时候,就要查一下多发性骨髓瘤了。通过检测血中免疫球蛋白和尿中轻链蛋白就能得出初步的鉴别诊断。(通讯员朱芸)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