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就是睡得香?小心是睡眠窒息症!

2017年03月21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打鼾就是睡得香?其实可能窒息!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眠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人的生活和健康。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南方医院联合广东省医学会、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举行了义诊。专家指出,睡眠打鼾往往被认为是睡得香、睡得好的表现,其实他们很可能是患了睡眠窒息症。

  惊醒盗汗等情况需注意

  睡眠窒息症是指睡眠时,上气道塌陷阻塞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指出,90%打鼾的人都有可能患有睡眠窒息症。此外,惊醒、盗汗、夜尿等都是睡眠窒息症的表现。男性40岁患病率达到50%,女性绝经后达到50%,而且随着老龄化加速,该疾病日益突出,60岁人群达到60%患病。

  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在白天会疲倦嗜睡,造成交通事故的风险高,如果长期患有该疾病,更加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潘集阳教授表示,睡眠呼吸暂停与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心衰等多种心血管事件相关。

  李涛平介绍,每晚7小时睡眠时到达30次时诊断为轻度睡眠窒息症。达到每小时超过15次称为中度,超过30次称为重度。这时人们会感到“睡眠不踏实”“睡眠中憋醒”“鬼压身”“晨起头晕、头痛”“白天开车、开会瞌睡”等症状。

  儿童也会患睡眠窒息症

  目前,国内对睡眠窒息症诊断和治疗严重不足。广东省的流行病调查发现,其人群患病率达到20%,而诊疗率则更低,99%的患者未得到有效诊疗。

  李涛平介绍,儿童也会因颌面部及咽腔发育不完善,扁桃体肿大、腺样体增生导致睡眠时气道阻塞引起窒息。“如果小孩晚上惊醒、尿床和喜欢趴着睡觉,白天好动、容易生气,那么可能是患有睡眠窒息症。”如果发现小孩有这样的情况,就让小孩趴着睡,不要把他翻过来,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防治睡眠窒息,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建议,平时要多运动,不要饮酒和过度劳累,如果比较胖,要适当减肥,打鼾的人晚上可以侧身睡。

  李涛平建议,如果有“睡了感觉没睡”“睡着睡着感觉喘不上气”的情况,可以到医院进行睡眠检测。目前,可以通过口腔矫治器、呼吸机和口腔面部肌肉运动等方式对睡眠窒息症进行治疗。(记者李秀婷 李劼 实习生李嘉琪 通讯员李晓姗 张灿城)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