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塑形镜属三类医疗器械,违规验配塑形镜,对孩子眼睛危害大

爸妈注意,OK镜不是谁戴都OK

2017年03月17日15:2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爸妈注意,OK镜不是谁戴都OK

刚过去的央视315晚会,将角膜塑形镜推上舆论焦点。

央视披露,郑州一家销售角膜塑形镜的科视视光公司和一家民营医院,违规为几百所中小学进行体检,涉嫌可能危害13万孩子的眼睛。并在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眼科医生的情况下,验配角膜塑形镜。值得注意的是,角膜塑形镜验配不合格,或致角膜感染。

角膜塑形镜又名“OK镜”。

它是什么,怎么配?家长还要注意其中的哪些“是与非”?

Ok镜引起爸妈热议 这是一款夜戴型的隐形眼镜

昨天下午两点,钱报记者来到浙二眼科中心。一楼大厅里,几个爸妈带着孩子正在候诊。一提起角膜塑形镜,几位家长连说“看了看了(新闻),令人害怕的”。

家住萧山的程爸爸,带着女儿来复查视力。他和老婆都是高度近视(超过600度)者,由于遗传,9岁的女儿早在两年前就已有100度的近视。“今年已经200度了,涨太快了。之前有朋友用了角膜塑形镜,帮着儿子控制近视。本来想尝试的,但昨天又看到这样的新闻,很担心啊。”

OK镜真的OK吗?很多家长都在问。

钱报记者专门请教了擅长各类角膜接触镜临床验配的眼视光专家浙二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他解释,角膜塑形技术是通过夜间配戴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重塑角膜形态,使得角膜中央区曲率相对变得规则平坦,从而暂时性降低近视程度,提高裸眼视力的可逆性非手术性的矫治方法,处于近视进展期的青少年配戴者可以获得延缓近视进展速度程度的临床疗效。

角膜塑形镜的最佳配戴对象为中低度近视者,同时最好没有散光或只有轻度散光,或者配戴框架眼镜近视进展仍然较快的孩子。医生一般建议,当孩子超过8岁再考虑配戴。

角膜塑形镜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每天晚上配戴8~10小时,白天不用戴眼镜,可以拥有正常的视力。二是近视临床控制,缓解近视进展速度与程度,尽量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角膜塑形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 配戴前需进行全面检查

对于角膜塑形镜,倪海龙主任建议用客观的态度来看。

“如果在验配状态不良的情况下进行配戴,或者患者配戴操作护理不正确,是可能会引起角膜上皮损伤,极个别严重者甚至可能发生角膜感染等。这就需要及时发现、定期随访。”

虽然其个体控制效果因人而异,角膜塑形控制近视进展的效果已得到广泛的临床研究证实。值得注意的是,角膜塑形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配戴前需要做详细的检查,如眼表的健康状态、泪液的质量、近视与散光程度、角膜形态等,同时还要全面排除其他可能的眼部异常或疾病。

钱报记者了解到,每年到浙二眼科中心进行验光的人次近二十万人次。大多数人为常规定期视力与验光检查,每年各类屈光不正验配框架眼镜者约5万余副,而去年一整年,来医院验配角膜塑形镜的有1500~2000人次,新增约500人次。说明并非人人可戴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配戴者的筛选与验配是很严格的。”倪海龙主任表示,实现安全有效地配戴角膜塑形镜关键要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必须由经过正规培训的眼科专业人员进行验配,同时应确认所使用产品为经过国家药监局注册的合法合格产品。

另外,验配角膜塑形镜,家长的配合度、孩子的卫生习惯也特别重要。配戴后,需定期随访、复查。在护理清洁方面也有明确要求,比如需使用特定的护理液、冲洗液,浸泡镜片用的护理液需每日更换,镜盒、吸棒等护理用品建议每3个月更换1次。(记者 郑琪 通讯员 傅跃增 鲁青)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