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保卫战:健康减肥 拒绝反弹!

2017年03月16日11: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在减肥这事儿上很多人会选择用节食的方法,但好不容易瘦了一些,一旦停止节食就会胖回去。很多减肥者都经历过这种减肥后的反弹,它让众多减肥者在减肥之路上屡战屡败。那么减肥后为什么会出现反弹呢?减肥后的反弹可以被有效抑制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小胖墩们挥汗如雨,正在努力甩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瘦身之后为什么反弹?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人体有一套复杂的体重调控系统,在饮食减少、降低热量摄入的情况下,身体会通过自动降低消耗来“平衡收支”,保持体重。一旦放弃减肥,恢复之前的饮食,体重很容易就会反弹。

从内分泌的角度看,如今公认与肥胖密切相关的激素分为两类:一类是促进食欲的激素,一类是抑制食欲的激素。它们控制着卡路里的摄入,当你减少饮食的时候,这些激素并不明白你要减肥的意图,反而分泌更多来促进食欲,让你感觉更饿,更想吃东西,一吃东西体重自然就会反弹。

如何有效抑制反弹?

想要科学、有效地抑制反弹,也不是没有办法。据《科技日报》报道,增加静止代谢率是控制反弹的有效手段,而通过力量或高强度间歇训练进行增肌是增加静止代谢率最有效的途径。对体重已反弹的人来说,首先应控制饮食,然后通过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力量训练,让自己的肌肉、关节、心肺系统进入到一个有准备的阶段,再慢慢加大力量训练的强度,这样便能有效抑制反弹。

另外,减肥不能急,需要慢慢来。适度运动,合理饮食,以及充足的睡眠才能帮你实现科学减肥。同时,减肥不应只强调减轻体重,更要塑造体型。减肥之后不少人看起来苗条了,但体重却变化不大,这是因为运动使体内的肌肉含量增加,体脂率下降,整个人看上去就会显得更瘦。

总的来说,尽管节食减肥可能在短期内效果显著,但会给身体带来不可预估的损伤,而且一旦停止节食,还容易出现反弹。唯有持续的运动才能健康减肥,也不会有反弹的苦恼。(张安健)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