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调情志,才能保血压平稳

2017年03月10日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更年期女性调情志,才能保血压平稳

步入中年,尤其是在45岁或50岁以后,常会出现眩晕、头痛、月经紊乱、失眠多梦烦躁或上热下寒的症状,医学上称之为更年期综合征,让人更为担忧的是,血压也会出现不稳定的现象。中医认为,这个年龄的女性重在调理情志,疏肝解郁,心情舒畅了才能保血压平稳。

断经之年,情志失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专科教授黄琳介绍,有研究表明,女性高血压在更年期以前的发病率仅为同龄男性的一半,而更年期以后,发病率较同龄男性急剧增加。为何更年期妇女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状况呢?

中医认为,这与肝的关系密切,由于情志不调、饮食失节及环境压力的因素,导致阴阳失调,肝肾亏损,阴虚火旺,所以血压升高,同时还伴头晕、眼花、耳鸣、失眠健忘、潮热汗出、记忆力减退、腰痛腿酸。很多时见烦躁易怒、情绪异常等症状。

所以,高血压的发生与情绪失调有重要关系。因此,临床上中医治疗更年期妇女高血压时除了调理阴阳、补益肝肾、活血化瘀之外,还强调疏肝解郁、调畅情绪。

疏肝解郁,释放压力

为了能平稳度过更年期,防止出现血压的升高,黄琳认为,首先要明白到了45岁之后,身体出现异常表现,如潮热盗汗,睡眠不好、疲劳乏力等,坦然接受,不要烦躁着急,重点是要学会释放压力。

黄琳说,有一些女性既是家庭的支撑,又是单位的主要骨干,个性上喜欢争强好胜,做事要求完美。面对这类人群,医生除了用药物治疗外,还会通过疏泄情绪,缓解症状。建议这些“女强人”要学会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多和人沟通,培养一些生活兴趣、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分散注意力。控制精神刺激和心情激动,这样可以减轻症状或不治而愈。

另外,更年期女性多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因为运动不仅能够改善血液循环,控制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保持体重外,还可以使大脑皮层运动区兴奋,使人产生愉快的感觉。要寻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如慢跑、快走、游泳、太极拳、瑜伽等,每周3次以上,每次30—40分钟,持之以恒,形成习惯。

多吃豆类改善内分泌

妇女在更年期因体内代谢加快,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消耗增大,因此,饮食结构要做适当调整,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鱼、豆制品及瓜果蔬菜等,尤其是大豆,因为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有助于改善女性的内分泌失调。

同时,还建议用中药药膳辅助治疗,“以食为疗”改善睡眠,下面介绍几款有效的药膳方:

(1)百合莲子汤:百合20克、莲子10克、红枣10克,加水200ml,煲30—40分钟,分早晚服。此汤有滋阴润燥,养心安神的作用。

(2)明玫茶:决明子10克、玫瑰花5克,代茶饮。此茶有疏肝气、降血压的作用。

(3)小麦枣茶:浮小麦30、红枣10克,加水200ml,煮30分钟,当茶饮。此茶有养心除烦的作用。

(4)灵芝煲汤:灵芝30克,瘦肉(排骨)50克,煮1小时左右,喝汤吃肉。此汤有健脾益气,养心安神的作用。(张华 李朝 金小洣)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