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测血糖总不准?原因有这些

2017年03月08日13:38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在家测血糖总不准,原因有这些

前不久丁大爷确诊了2型糖尿病,之后一直听医生的话,坚持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还经常自测血糖。来医院前,丁大爷刚刚用血糖仪测过空腹血糖,很标准。然而,在医院测完并拿到检查结果后,丁大爷却发现比他在家自己测的要高。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了好几次,丁大爷很疑惑,难道血糖仪不可信吗?

实际上,无论家用的快速血糖仪还是医院的大型生化检测仪,都是正规的医疗器械,其测量值都是准确的,只不过样本类型有所区别。用血糖仪检测出来的叫做“末梢全血血糖”,而在医院测的是“静脉血浆血糖”,这两者本身就是有差异的。并不一定是血糖仪不准,偏差在20%范围之内都是可以接受的。

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魏琼副主任医师介绍,血糖测得不准,还可能是以下几项原因:

1.不是同一时间测的血糖值没有可比性。建议大家在家里检测血糖,或者对比数据时,尽量固定在每天同一时间。

2.受失眠、情绪波动等原因影响。这些情况下测得的空腹血糖,都不能反映真实的基础空腹血糖,必须对症处理,而不是调整降糖药物。

3.消毒剂选用不当,用碘酒或碘伏消毒,后者会与试纸起反应,导致测试结果偏高。因此采血时应使用75%酒精消毒,而且要等酒精干透后再测试。

4.采血方法不正确,若测试时采血量不足,会导致检测失败或测得的结果偏低,需更换试纸条重新测定。如果血滴过大,溢出测定区,也会影响测定结果。建议采手指血时,进针深度要适当,避免挤压手指。

5.测试前没调码。测试前应核对、调整血糖仪显示的代码与试纸条包装盒上的代码相一致。

6.试纸存放不当,或试纸过期。

7.长时间不对血糖仪进行校准。

8.没有定期对血糖仪进行清洁保养。(崔玉艳)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