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严防过敏性鼻炎 四个要点辨别感冒和鼻炎

2017年03月08日08: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春季过敏性鼻炎 病小危害大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眼下正值初春,马上就会迎来百花争艳的时节。花粉作为一种过敏原会引起很多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就是其中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发作起来也会带来诸多不适,甚至会引起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并且伴随终生。

专家提醒,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逐年增高,其与诸多其他疾病的关联性也越发引起重视,一旦出现症状,最好及时就医,做针对性治疗。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达40%

一开春,许多人的鼻子就开始各种“作妖”。只要一起床,喷嚏就打个不停。一般三个起步,五个正常,七八个甚至十几个也有。流鼻涕、鼻子痒、鼻子堵也成为了家常便饭,严重的时候,甚至堵得睡不着觉。很多人对此并不以为意,以为只是着凉了,随便吃点感冒药了事,殊不知,这样的忽视已经给自身健康埋下了隐患。

这个隐患就是过敏性鼻炎。据北京中医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吴义春介绍,打喷嚏、流涕、鼻痒、鼻塞正是过敏性鼻炎的四大典型症状。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普通人群的发病率一般在10%-40%,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尤其以儿童和青少年最多见。

过敏性鼻炎是遗传性疾病,近年来由于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环境污染的加剧,使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体质,而车辆尾气、雾霾、家庭装修的甲醛又加速了过敏性炎症反应的发生。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又称“花粉症”,过敏原以花粉为主,眼下正值春季,花粉过敏原将大量增加,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

过敏性鼻炎是哮喘的高危因素之一

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如果不加以重视,还有可能引起很多其他疾病,比如支气管哮喘。这是由于鼻腔的病证导致其病毒防御功能失效,侵袭支气管乃至腹部引起的。以往认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实,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一气道的同一种炎性疾病,只是病变部位不同而已。

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哮喘的发生率约为20%-38%,明显高于普通人群2%-5%的哮喘发病率。而哮喘患者中,过敏性鼻炎的发生率高达78%,远高于一般人群5%-20%的发病率。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伴发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中更为常见。而这部分人群中,绝大多数表现为先发生过敏性鼻炎,随后发生哮喘。说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之间存在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此外,过敏性鼻炎的并发症还包括过敏性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鼻息肉、嗅觉障碍。长期鼻塞使人不容易入睡,会导致睡眠不良甚至失眠,严重的还会引起憋气窒息。儿童患病后,因鼻塞引起缺氧,时间长了会影响记忆力和智力。

远离过敏性鼻炎从生活细节做起

远离过敏性鼻炎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注意生活环境的空气洁净,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家里的衣服、被褥多晒太阳。避免接触灰尘、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等。避免接触刺激性气体以及有毒物质。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应戒烟限酒。

要注意保暖。平时多注意看天气预报,及时适当添衣。气候转变时极易感冒,引起鼻炎。适当的时候可以戴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鼻黏膜的刺激。洗澡后应尽量吹干头发再睡觉,避免感冒。

平时要增强体质。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增强机体免疫力。饮食上加强营养,不挑食,多吃蔬菜水果,但是要避免食用会诱发过敏的食物,比如虾蟹海鲜、生冷刺激的食物。

改掉不良的擤鼻涕习惯。擤鼻涕是鼻炎患者最频繁的举动。两侧鼻孔同时用力擤鼻涕的方式是不对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堵住一侧鼻孔,擤另外一侧,并交替进行。经常挖鼻也是个坏习惯,容易刺激鼻腔,诱发鼻炎。或者损伤鼻黏膜,引起感染。

可以经常做一些鼻部保健操。具体做法为:先将两手搓热,中指沿鼻两侧自下而上带动其他手指擦至额部,然后向两侧分开,经两侧而下,反复多次。也可将两拇指稍微弯曲,其他四指轻握拳,用拇指沿鼻骨两侧上下反复用力擦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直至有发热的感觉。

如果鼻腔干燥感严重,可以冲洗鼻部,可以有效缓解鼻部不适。在家里,可用温淡盐水进行鼻部清洗。具体做法是将鼻孔浸入盐水中,随吸气将水吸入鼻腔,让水分充分与鼻黏膜接触,稍停一会儿再将水呼出,反复1-3分钟。注意防止水呛入气管。也可滴1-2滴植物油在鼻腔中,可有助于保持鼻部滋润。

如果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症状加重,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进行针对性的调理和治疗,切勿乱用药物。

四个要点辨别感冒和鼻炎

由于鼻炎的症状和感冒有一些相似的症状,比如流涕、鼻塞、打喷嚏,因此很多人会将两者混淆,把鼻炎当感冒治,或者根本没有重视,延误了病情。其实,鼻炎和感冒可以通过以下四个要点加以区分:

1打喷嚏:有过感冒经历的人都知道,感冒时虽然也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天打三十个以上的喷嚏。

2流清鼻涕:从感冒伴随的症状来看,流清水样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流量并不会很多。而过敏性鼻炎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

3鼻痒:感冒时,鼻子最主要的症状不是痒,而是长时间的鼻塞。患过敏性鼻炎时,鼻腔会感觉很痒。轻度鼻痒的人会觉得鼻内好像有只蚂蚁在行走,忍不住要不停用手揉搓鼻子。鼻痒严重的患者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等多处发痒,出现嗅觉减退。

4其他症状:感冒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呼吸道感染,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因此,感冒的同时,一定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过敏性鼻炎由于是鼻黏膜对某种物质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因此发作时通常不会出现以上全身症状。(记者 孔瑶瑶)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