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医院建立肺移植中心

肺移植供体充足,但因技术人才门槛大量浪费

2017年03月07日08: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日友好医院建立肺移植中心

作为我国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中心昨天正式成立。未来,该中心将构建呼吸疾病从早期预防干预到终末期治疗的全程医疗体系。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主要病变在气管、支气管、肺间质、肺血管及胸膜腔,当慢阻肺、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弥漫性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疾病发展至严重阶段,患者会出现呼吸循环不全和衰竭。当前,呼吸系统疾病正严重威胁着我国人民群众的健康。

“如果按系统划分,呼吸系统疾病占据人体各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之首、死亡率之首和疾病负担之首。当前,肺移植是惟一彻底的终极治疗手段。然而,在脏器移植中,肺移植又是各脏器移植中难度最高的一项技术,必须要有呼吸学科等多学科群的强大支撑。”中日友好医院院长、我国呼吸学科带头人王辰院士说。

此次成立肺移植中心,王辰专门邀请了著名肺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加盟。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国共有肺移植病例204例,其中无锡就占了136例,陈静瑜领衔的胸外科肺移植团队,是目前国内最有经验也是最高水平的团队,与中日友好医院强大的呼吸学科合作后,未来,双方将共同开展规模性肺移植。

据介绍,肺移植中心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专业化肺移植科等内外科团队组成,其中囊括了我国呼吸学科与肺移植有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如肺纤维化专家代华平、肺栓塞与肺动脉高压专家翟振国、慢阻肺专家杨汀、哮喘专家林江涛、感染专家曹彬、呼吸危重症专家詹庆元、烟草病学专家肖丹,以及我国中医呼吸领域惟一的国医大师晁恩祥教授等。该中心的外科团队顾问则是我国首例肺移植手术的完成人、中日友好医院首任院长辛育龄教授。

在昨天的肺移植中心成立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去年我国进行了4000多例的器官移植手术,其中肺移植手术只有204例。目前,我国在肺移植方面并不是供体不足的问题,而是存在大量的器官浪费,缺少像陈静瑜教授这样技术精湛的医生。”他表示,随着我国肺移植技术的发展和成熟,将挽救更多终末期呼吸疾病患者的生命。(记者 刘欢)

(责编:张瑾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