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磨损有玄机?鞋子还能做疾病的“晴雨表”

2017年03月03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通常,大家都以为鞋子磨损是因为鞋子的质量不好,或是鞋子不合脚。但有人说从鞋子的磨损情况能看出身体健康状况,究竟是不是这样?从鞋的磨损情况能看出哪些骨科疾病呢?

成都市三医院骨科博士杨显春在接受四川在线的采访时解释,足、膝盖、腰椎、颈椎等在正常的生理状态下,应该处于平衡状态;无论哪个部位出现偏移、失衡,都会通过重力传导到双足。正常步态如果被破坏,造成的多次摩擦就会通过鞋底磨损反映出来。因此,专家提醒,一般的前脚掌磨损大多数属正常现象,如果一双新鞋在三个月内就磨损掉了20%~30%的话,则应前往医院排查是否存在骨头方面的问题。

各种“洞洞鞋”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大河报》报道,常见的鞋子磨损主要有以下五种类型,可根据磨损的位置来判断其是否患有某种骨科疾病。

1、鞋跟外侧磨损。通常,高弓足的人走路时容易使体重过多得倾向于脚外侧,造成鞋跟外侧的磨损突出,容易导致关节扭伤、损伤。并且,这种走路方式会给髋骨带来压力,导致坐立时骨骼长久疼痛;长期受力不均也会导致膝盖外骨的磨损,引发关节炎。

2、鞋跟内侧磨损。鞋跟内侧出现明显磨损,或与由膝内翻或扁平足有关。扁平足使脚部弹性作用大大降低,使小腿肌肉因过度工作而更加紧绷,进而可能导致小腿频繁抽筋或者内侧踝关节肿胀。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骨科主任朱智在接受《大河报》采访时说,这种走路方式也会导致前骨盆倾斜,进而使腰背部疼痛,建议患者平时进行步法训练,并在鞋内垫上舒适的鞋垫,使步伐稳健。

3、大脚趾外侧磨损。大脚趾外侧磨损多由于大脚趾外翻造成,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主任、中医师杨增敏在接受《扬子晚报》的采访时介绍,大脚趾外翻是足踝科常见病,大多是先天造成的,也有部分人常常久坐、经常穿高跟鞋,导致脚尖长期朝下伸展,造成大脚趾外翻。

4、脚趾处出现磨损,通常是因为鞋子太小、脚掌太大。朱智建议,平时多穿鞋头宽松的平底鞋,让脚趾在鞋内自由活动。

5、鞋口出现磨损,这种情况是由于鞋子太大造成的。走路时,脚为了适应过大的鞋子,会时常摩擦到鞋口,造成磨损,反复摩擦还会造成脚跟长气泡、足底筋膜炎等;由于前脚掌过度用力,严重时还会导致胫骨和小腿的急性疼痛。

综上所述,鞋子磨损的确能够反映出一些人体的状况,而鞋子不适合也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朱智建议,在选鞋时可以适当多走几步路,给双脚充分的时间去感受鞋子是否合适。 (雷雪梅)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