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宝宝的“小鞋子”可是有“大学问”

2017年02月01日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买“小鞋子”有“大学问”

  很多家长都会在春节给宝宝买新鞋,可是,怎么给宝宝选鞋是有讲究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提醒,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还不会扶站或者小于10个月的宝宝,不建议过早穿鞋。过早穿鞋,容易引起孩子踮脚尖。这个阶段的宝宝,只需穿一双袜子保暖就可以了。

  2、对于刚开始学走路的宝宝,不要买软底鞋。因为刚开始学走路的孩子,还没掌握平衡能力,鞋底软会加大孩子走路的难度。所以,家长应给宝宝选一双鞋底稍微硬一点的鞋子。只要求鞋底硬就可以了吗?错!由于宝宝刚开始学走,踝关节还没发育好。家长得给宝宝选一双高帮的鞋子,这样的鞋子可以给宝宝的踝关节提供一个保护。而且这双鞋子大小要正合适,鞋子过大或者过小都不利于孩子学走路。

  3、已经会走且走得很好的孩子,可选鞋底较柔软的鞋子。

  4、如果孩子存在扁平足或者走路“内八”或“外八”,建议家长带孩子到专业的机构定做鞋子,及早纠正孩子不良的走路姿势。(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白恬)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