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背后 当心脑中风“潜伏”

2017年03月01日14: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春困”背后 当心脑中风“潜伏”

春意渐浓,困倦、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这一系列症状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然而,如果老年人和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出现这些类似“春困”的现象,则应提高警惕,这很有可能是中风发病的征兆。据市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介绍,近段时间,医院急诊收治的中风病人有明显上升趋势。

春困?中风?两者区别大

春困是一种季节变化时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发困、打瞌睡都是正常的,李和莅提醒,嗜睡、精力不济不仅仅是春困的表现,还有可能是一些疾病的症状。如果中老年人和一些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患者在春季也频繁出现打呵欠等类似“春困”的现象,就应提高警惕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缺血性脑中风发病的前兆。而中风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也 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繁出现打呵欠的现象。

如何区分“春困”与脑中风前兆呢?据了解,脑中风患者在发病之前,除了会有类似“春困”的现象外还会出现以下症状:

一、突然出现一眼或双眼短暂发黑或视力模糊的情况,常感到眼前有东西旋转。也有的患者会出现两眼结膜(眼白处)的微血管曲张,一侧或双侧眼皮不停地抽动。

二、突然出现一侧手、脚或面部发麻(木),并伴有肢体无力,走路时头重脚轻等症状。

三、突然出现舌头不灵,说话不清,甚至语无伦次等情况。也有的患者会出现张口费力,吞咽食物困难,咀嚼食物时牙关发紧等症状。

四、突然出现眩晕,且常伴有恶心呕吐,心慌出汗等症状。还有的患者会出现鼻孔出血,口角不自主地流涎,上嘴唇抽搐或麻木等情况。

五、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间的神志不清。还有的患者会感到头昏脑胀,神志恍惚,甚至突然失去记忆力和鉴别力。

慢性疾病易混淆“春困”

除了中风外,嗜睡症、慢性疾病复发也会被误认为是“春困”。嗜睡症主要有发作性睡病与睡眠呼吸暂停等,以发作性睡病最常见。发作性睡病患者往往是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睡眠发作,会在1至2分钟内就进入梦乡。一旦出现嗜睡症状,应立即就医,且要注意检查和治疗可能引起嗜睡的原发疾病。慢性病复发也会出现与春困混淆的症状,这是因为春天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易旧病复发,血压或者血糖的升高,同样会引发头昏眼花等并发症状,建议这类患者定期复查。

当中老年人及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患者等脑中风的高发人群出现类似“春困”的现象并伴有上述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切不可把这些脑中风的前兆当作“春困”而失去警惕,否则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记者 余星雨)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