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糖尿病人更易患心脏病?IRS-1蛋白起关键作用

2017年02月28日09:3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科普:为何糖尿病人更易患心脏病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心脏病的事实虽已广为人知,但科学家一直没能找出相关原因及干预办法。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名为IRS-1的蛋白质可能起着关键作用,这有助找到治疗相关疾病的新方法。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学术刊物《生物化学杂志》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如果体内的IRS-1蛋白质含量太少,就会引起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变化,导致血管壁内出现沉积斑块,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动脉硬化,从而增加心脏病、中风以及其他类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论文作者、医学博士戴维·克莱蒙斯介绍说,IRS-1蛋白质的含量受血糖影响较大,如果糖尿病人血糖长期偏高,那么他们体内这种蛋白质的含量就会锐减。这是首次发现血糖通过影响IRS-1蛋白质含量而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关联。

研究人员还使用了未患糖尿病但经基因改造不能合成IRS-1蛋白质的实验鼠,结果发现,它们与患糖尿病的实验鼠一样,也出现了血管平滑肌细胞异常的情况。这说明IRS-1蛋白质的存在可能对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变化有抑制作用。

研究人员因此认为,通过开发提升IRS-1蛋白质含量的药物,也许可以对抗血糖过高对动脉硬化的影响。下一步他们将寻找即便在高血糖条件下也能刺激机体合成IRS-1蛋白质的方法。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