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难受就可以不吃药?高血压患者服药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2017年02月27日10: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据《沈阳日报》报道,目前暂时没有根治这种疾病的方法,需要长期服药才能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我国的高血压患者逐渐增多,据《生命时报》介绍,只有少量患者能够坚持科学治疗,严格遵医嘱正确用药。很多患者对服用降压药物仍存在误区,主要有以下几种。

河北三河市开展健康下乡教育服务活动 (李晓果/新华社)

误区一,有患者认为不难受就可以不用服药。《健康时报》介绍,确诊为高血压患者的人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药。通过长期不间断地服药,来减少高血压病引起的心、脑、肾损伤。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对绝大部分高血压病人而言,轻易停药是治疗大忌,因为停药极易导致病情反复,停药后导致的损害甚至比未服药时更加明显。

误区二,有很多人认为降压药具有依赖性,吃了就不能停。对此,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表示,降压药物有助于有效降低患者自身的血压,使得病情得到及时的控制与治疗,从而减少高血压对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的时间。降压药的使用并不会使患者产生药物依赖或药物成瘾。

误区三,有些患者凭自身的“感觉”来服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李建平教授在接受《生命时报》的采访时介绍,如果医生开出了降压药的处方,那就意味着患者必须长期、规律服用降压药,以防止出现其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不能根据自己的感觉去决定是否用药,因为有些人在血压升高时,身体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如果服药断断续续,或者随意停药,久而久之心脏、大脑、肾脏功能都可能受到损伤,严重的甚至会诱发心梗、脑梗。(丁兢娜)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