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帽子戴对了吗?久戴帽子会加剧脱发

2017年02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久戴帽子可能会导致脱发问题加剧(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虽已立春,但天气依旧寒冷,不少人出门还是会选择戴帽子进行保暖,脱发的人平时也更习惯戴帽子来掩盖脱发问题。但现在有一种说法是戴帽子会导致脱发问题加剧,这种说法可信吗?人们到底该怎样戴帽子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指出,一般人日常戴帽子不会造成脱发,但对于有脱发问题的人来说,戴帽子的时间过长则有可能会加重脱发问题。据《中国日报》报道,长时间戴帽子,会导致头皮毛孔呼吸不畅,皮脂堆积于头皮,容易形成皮屑、头痒或皮肤炎症,进而造成脱发。头发不耐闷热,紧扣在头上的帽子或头盔会使底层头发长时间得不到呼吸,尤其是受帽边压迫的发际、发根处,更容易因皮肤松弛脱发。

如何戴帽子才能做到既保暖又不伤发呢?据《生命时报》报道,这个因人而异,不同人群有不同的选择标准。

部分老年人身体较为虚弱,要更注意头部保暖,他们可以选择雷锋帽,其厚实的绒毛可以较好的护住头部、颈部以及耳朵。

小孩子的皮肤细嫩,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选择能护住头部、面颊和耳朵的宽松帽子即可。

脱发的人不宜久戴帽子,他们在寒冷季节可以选择佩戴宽松、比自己头围稍大尺寸的帽子,让头皮毛孔可以正常呼吸。此外,头油较多的人,应该戴薄一点的帽子。(刘海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