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吃药要注意!有些药物可能导致白细胞减少

2017年02月10日15: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白细胞减少是一种平时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它是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外周血象白细胞持续低于4×10^9/L的综合征,其中药物便是的一个重要因素。人们因生病而进行药物治疗时,需要认真了解药物的副作用,很多药物在治病的同时会引起白细胞减少症或其他血液系统疾病。白细胞减少后,人体的防病能力就会降低,出现疲乏无力、四肢酸软、头晕、恶心、低热等症状,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泌尿系感染等疾病。常见的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的药物有下列几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患者在山西运城市第二医院化验血常规。(景冬波/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1) 抗生素:主要是氯霉素和合霉素,它们对骨髓的造血功能有抑制作用,不仅可以引发白细胞减少症,还可以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其他的抗生素,如四环素、多粘菌素类、链霉素等偶尔也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

(2) 解热镇痛药:氨基比林、安乃近、保泰松、消炎痛等药物都可以引发白细胞减少症,并且出现白细胞减少症多与服用剂量较大、时间较长有关。

(3) 抗肿瘤药:患白细胞减少症是使用抗肿瘤药最常见的毒性反应,在肿瘤细胞被杀伤的同时,人体正常的组织细胞也会受到损伤,严重者可能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

(4) 抗精神病药:氯丙嗪、奋乃静、三氟拉嗪等药物都可以引起白细胞减少,其中氯丙嗪的发生率较高,约为万分之七,若出现白细胞减少,应及时停药,多数患者的白细胞可以恢复到正常数值。

(5) 抗甲状腺药:丙硫氧嘧啶、他巴唑等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症,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用药后的头几个月,如果出现白细胞减少,应及时停药,患者的白细胞数值可在1~2周内恢复正常,所以在用药期间需要定期检查血象。

(6) 其他:磺胺药、奎尼丁、奎宁、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异烟肼、汞剂、锑剂等药物都有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使用期间应注意检查血象。(夏乐敏)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