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太饱 小心患上急性胰腺炎

2017年02月10日10:3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吃太饱,小心急性胰腺炎要你命

过节,最丰盛的莫过于山珍海味,团聚之时,兴致来了不少朋友难免不加克制,过度饮食,而有些上了年纪的人更是不喜浪费,往往吃得过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中医师冯崇廉表示,这个春节,有不少市民因吃得过分饱引发急性胰腺炎,而严重者导致死亡,即便是很及时的治疗,仍有高达50%的死亡率。

冯崇廉介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与暴饮暴食、吃得太饱有直接关系。胰腺分泌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消化酶帮助消化,人体摄入的食物中无非是蛋白、脂肪、糖三种主要营养物质,只要摄入食物,胰腺便要“工作”去消化食物。如果人体一下子摄入了过多超过肌体所需要的食物,也就是突然暴饮暴食、吃得过多,就会刺激胰腺加速分泌、不间断地工作,胰腺在重压之下分泌物骤增,最终引起胰腺发炎,出现急性胰腺炎,“这就好比一个人原本可以负重100斤,但一下子背负200斤,肩膀就被压垮了!”因此,吃得过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急性胰腺炎发作时,病人会突然出现剧烈腹痛,此时应当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否则会引起休克,甚至死亡。冯崇廉介绍,急性胰腺炎的危害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有些急性胰腺炎患者可能会转变为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对胰腺的损伤即便在抢救成功后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恢复。而对于长期饱食的人来说,易患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通常表现为,只要吃得稍微饱一点,腹部就会隐隐作痛,对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因此,吃得太多,反而得不偿失,日常做到“饮食有节”才能保持健康。(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白恬)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中医师冯崇廉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