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不能预防血栓、脑梗 四招教你远离脑血管疾病

2017年02月09日10: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严寒天气,很多老年人为了预防血栓、脑梗等脑血管疾病,特意去医院输一些所谓“能活血、通血管”的药物。据《健康时报》报道,这种以输液来预防脑血管病的“风”已经刮了10多年了。那么,输液真的能够改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脑梗等疾病吗?

老年人排队咨询健康知识。 (魏红平/中国新闻网)

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主任王文志在接受《健康时报》的采访时介绍,那些打着“输液通血管”名头的药物主要是一些活血化瘀、扩张血管等治疗脑血栓的药剂,并没有科学依据能证明输送这些药物可以有效预防脑血管疾病。

实际上,这种做法还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据新华网报道,输液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特别是对一些心肺功能较差的中老年人来说,在输液过程中,大量的液体在短时间内进入人体,心脏负荷势必会增加,一些中老年人甚至会出现输液反应。

对于如何科学预防脑血管疾病,我们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适量运动。据《大连日报》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血管的弹性、顺应性也会变差,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建议根据身体状况坚持适度的锻炼,时间不宜太早或太晚,运动量适中即可。

2、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据大洋网介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疾病的人群,在接受治疗时应遵医嘱,服用降血压、降糖、降血脂等药物要定时定量,以减少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3、控制吸烟。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辽宁省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张艳在接受《沈阳晚报》采访时表示,吸烟会导致血管持续性的痉挛,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

4、饮食方面要限盐。据中国网报道,脑血管疾病与高脂、高盐饮食有直接关系,因此,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丽华建议,日常饮食要保持低油、低盐、低脂、低糖的习惯,同时应适量增加纤维膳食的摄入量。 (刘海峰)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