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动物肝脏真的会中毒吗?专家支招如何吃的更健康

2017年02月07日14: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猪肝菠菜汤(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老北京卤煮、韭菜猪肝、羊杂汤等这些由动物肝脏做成的美食不胜枚举,让人垂涎欲滴,但同时有说法称动物肝脏为“排毒”器官,经常吃会引起中毒。这种说法是真的吗?动物肝脏还能吃吗?怎样吃才更健康呢?

据环球网报道,我们摄入的水和食物都会经胃部消化,然后进入血液,再由血液运输到肝脏进行分解代谢。同样,动物也是如此,如果动物摄入的水或者食物不干净,比如食物受到某种药品或者重金属的污染,肝脏上就有可能积累这些有害物质,人如果吃到这样的动物肝脏就有可能中毒。

食用有问题的动物肝脏确实有一定危险性,但是健康的动物肝脏对人体的营养价值极高。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B2和铁、锌等矿物质。在众多的动物肝脏中,羊肝的维生素A含量最高,其次是牛肝、猪肝、鸡肝等,这些动物的维生素A含量远超过奶、蛋等食物。猪肝里的维生素B2含量极为丰富,也比一般的食物含量高。动物肝脏里的铁和锌等矿物质虽然不一定比其他的食物含量高,但是却极易被人体吸收。

既然动物肝脏有如此高的营养价值,那到底该如何正确的食用呢?据中国网报道,这首先要区分食用人群,由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引起的高血压患者通常胆固醇比较高,建议少食用或者不食用富含胆固醇的动物肝脏。孕妇可以偶尔少量食用,以每餐25克左右为宜。而对于成长阶段的孩子,摄入量应该控制在成人以下,一周一至两次为宜。其次要选购质量合格的动物肝脏,专家建议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新鲜健康的肝脏食材,并在烹饪前对这些肝脏进行彻底的清洁,而且要保证肝脏熟透才能起锅装盘。

此外,食用动物肝脏也有一定的季节性,古人就有“春不食肝”的说法。因为春天肝气生发,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引发各种不适,如口干舌燥、大便干赤、失眠、易怒等,此时不宜食用“发”的食品。如果误食有问题的动物肝脏更会加重人体肝脏负担。

相信掌握以上这些方法,我们能吃的更健康、更营养。(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