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中小学开学还有一周 家长该帮孩子“醒醒盹”了

2017年02月07日08:06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家长该帮孩子“醒醒盹”了

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八中学正式开学。(王小军/中新网)

距离中小学开学还有一周时间,很多学生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无法自拔。本市河北区中心小学校长刘英提示,开学前一周,家长也该帮助孩子“醒醒盹”了,以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开始。

家长以身作则帮孩子调时差

“醒醒盹”的关键是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帮助孩子调整“时差”,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家长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如果让孩子早早睡觉,但家长却上网看电视玩手机,孩子是不可能乖乖睡觉的。想让孩子安静地学习读书,父母最好也陪着一起,可以和孩子一起读读书、练练字、写写日记、整理寒假作业等。父母和孩子一起把生活作息恢复到平时上学的状态,并尽量创造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有益于孩子的心静下来。

列出作业清单逐一检查

一些孩子过年期间玩得比较疯,有些假期作业没有完成,家长和孩子都不必焦虑,家长可以利用开学前的这一周好好跟孩子交流,让孩子把心静下来,一起梳理一下假期作业完成情况。可以在一张纸上将假期作业一一列出来,逐一检查完成情况,查缺补漏,顺便梳理一下上学期的知识。

将假期经历整理成作文素材

总结假期中的一些经历,比如旅游、参与的活动、家庭团聚、体味年俗年味等,家长可以让孩子将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记录下来,并让孩子自己将感受都写在本上。这样有助于他们发现生活中的细节,同时为写作积累素材。

整理学习用品做新学期计划

这段时间,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新学期的学习用品。如果有可能,也可以让孩子预习一下下学期的学习内容,比如读读新课本,提前找一下上学的感觉。顺便制订一下新学期的计划,比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计划要实际,让孩子经过努力可以达到,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记者庄媛)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