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例卵巢冻存组织移植手术成功

移植后卵巢组织的存活率约为70%~80%

2017年02月06日11: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我国首例卵巢冻存组织移植成功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市妇产医院宣布,我国第一例卵巢冻存组织移植手术在该院圆满完成并存活,移植到患者体内的冻存卵巢组织经过3个多月的观察,已开始有效缓解患者的更年期症状,使患者的内分泌功能逐步恢复。

北京妇产医院生殖力保护团队负责人阮祥燕教授介绍,这位接受卵巢冻存组织移植的患者,在2015年被确诊为宫颈癌时年仅35岁。“考虑到放化疗可能对女性卵巢功能带来的毁灭性打击,她选择了同时进行单侧卵巢悬吊术和单侧卵巢部分切除冻存术两种不同的方式来保护生殖力。”

幸运的是,2015年1月,由北京妇产医院发起建立的中国第一家人体卵巢组织冻存库才刚刚正式启用,而这位患者在卵巢库中的编号是3。

2016年,该患者的宫颈癌治疗效果很理想,体内已经没有癌细胞存在了。但由于放化疗,她的FSH升到了100多,Kupperman 评分高达 37 分,属于重度更年期综合征。这表明她留在体内的那个卵巢功能已经衰竭,传统的悬吊术并未对卵巢起到有效保护作用。

Kupperman评分是目前国际通用的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诊断评定表,35分以上为重度,15分以下为轻度,5分以下可视为几乎无症状。FSH为促卵泡素,它代表卵巢功能或卵巢储备功能的未来下降趋势,40以上即为绝经水平。

阮祥燕教授首先为该患者进行了激素补充治疗。在移植前1个月,患者的FSH由100多降到了80多。最终,在北京妇产医院生殖力保护团队和德国图宾根大学妇产医院缪克教授团队的共同会诊下,两国专家确认她已符合卵巢冻存组织移植的指征,决定手术。

“在移植之前,我们又对患者冻存的卵巢组织复苏后的活性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和刚刚离体的新鲜组织活性没有区别,完全符合移植的要求,冻存是完全成功的。”阮祥燕教授介绍,卵巢组织冻存技术最大难点是如何在冻存和解冻的过程中保持卵巢组织的活性。

2016年9月9日,移植手术顺利进行。这位患者取出的卵巢组织被处理成了7片,这次手术时移植了其中的4片,移植的位置是之前卵巢对应的腹膜,也是目前国际上研究认为最适宜移植的地方。阮祥燕教授介绍,目前国际上移植后卵巢组织存活时间最长的已超过11年,我们根据卵泡密度情况,决定每次移回的数量,等到这一批没功能了再移植下一批。

“术后仅一个月,该患者的Kupperman评分就迅速降为5 分,她自己也明显感觉到更年期症状的缓解。这说明卵巢冻存组织移植成功后,她的内分泌功能已在逐步恢复。”

对人体来说,所有的卵泡都分布在卵巢皮质里面,而冻存的主要是皮质。皮质里面含的是原始的小卵泡——始基卵泡,从始基卵泡的状态成长到比较成熟卵泡的状态,一般至少需要85天,这是国际上公认的周期。也就是说,在移植后的大约85天后,患者的激素水平才能恢复到比较正常的水平。

12月10日,也就是移植大概3个月后,阮祥燕教授在为该患者做B超时清楚地观察到了卵泡。同时,激素检验结果显示,她的FSH已经降到了十几。这两个现象充分表明,移植到她体内的卵巢组织已经存活,并且开始发挥功能。

令阮祥燕教授团队自豪的是,这是中国第一例卵巢冻存组织移植手术,意味着“卵巢组织冻存与再移植”这一先进技术在我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项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应用了十余年,每次移植后卵巢组织的存活率大约在 70%~80%。而截至目前,已经有64名患者在北京妇产医院进行了卵巢组织冻存。(记者 耿兴敏)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