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月大的宝宝这样学“拜年” 可排查其发育问题

2017年02月01日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七个月大宝宝可以这样学“拜年”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春节里,小朋友拜年最是纯真可爱。还不会说话的宝宝,怎么训练他们学会拜年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介绍,七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学会拜年的动作了。她还提醒,10个月以上宝宝老学不会要警惕是否存在发育上的问题。

黄晓茵说,可以按以下方法训练七个月以上的宝宝学会拜年:首先,家长和宝宝面对面坐好。环境尽量温暖舒适,并且不要有可能分散宝宝注意力的东西,例如电视、手机、玩具等等;第二,家长把宝宝两手拿着,让孩子双手抱一起,双手靠近就可以了,不用在意孩子的双手是怎么的握法;然后小幅度上下摇动孩子的双手,做这样动作的同时,家长一边说“拜年”。

黄晓茵说,动作很简单,但是需要家长反复做。在反复训练过后,当家长说“怎么做拜年”时,宝宝听见这个“拜年”音声符号,他就会相应地做出这个动作。如果宝宝没有反应,就证明刺激还不够,还得继续努力训练。

黄晓茵提醒,在训练时,要挑孩子状态好的时间。饥饿或者精神不好的时候,训练的效果不佳,反而会带来反效果。此外,一定要多重复,不要求快。

当然训练宝宝这个动作,不单纯只是为了拜年,而是排查宝宝发育上可能存在的问题。

如果宝宝超过10个月了,每天训练不下20次,连续训练5天,还学不会这个动作,要警惕宝宝是否存在语言或听力方面的障碍。黄晓茵建议,此时家长可带宝宝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孩子在发育上存在的问题,如果检查过没问题,还可继续训练。(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白恬)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