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便血?或是结肠憩室惹的祸

2017年01月25日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中老年便血?

结肠憩室以西方人多见,我国有增多趋势,老年人便血不能排除结肠憩室的可能性。由于老年人对于疼痛不敏感,发生穿孔后腹膜炎体征不重,可掩盖病情,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出现延误,甚至会出现休克死亡等严重后果。

什么是结肠憩室?

中山六院副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三区主任王磊教授介绍,憩室就是在消化道的内壁上形成的圆形囊袋状小室,食道、胃、十二指肠、小肠、结肠都可以生长憩室。因为肠道有些地方较薄弱,肠子里的压力长期比较大时,薄弱处就会膨出小包,在肠子表面形成突起的“憩室”。肠壁肌肉薄弱、肠内压力持续较大是形成憩室的两大重要条件。前者通常是由于衰老;后者则跟便秘有关。憩室的发生与经济水平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和百姓日常生活习惯的改变,结肠憩室的发病率也逐年提升。

憩室可能不会有任何症状或不适,但憩室的存在有潜在危险,可能发展为憩室炎,还有可能出血。即便不流血,憩室炎也可引起并发症,如果粪便在憩室里堆积得更久、更多,还可能使憩室塌陷破裂,造成肠道穿孔,这些并发症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小腹压痛”是发炎时典型症状

结肠憩室症在没发炎时除了做肠镜检查时才能偶然发现。只有等它发炎时人才有感觉,主要就是小腹压痛。其他症状还有便秘、腹泻(交替发生),有的人放屁次数变多,有些还会变臭(正常人放屁是白天每小时1个,夜晚是每两小时1个,一般来说并不会非常臭),还有的人会便血。东方人结肠憩室炎普遍发生在右侧结肠,疼起来很像阑尾炎。确诊结肠憩室炎要使用消化道造影,或者大肠内窥镜检查,并排除其他可能性后才能确诊,这就需要内镜科医生和外科医生的紧密配合。

多吃高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肠子上形成憩室和年纪大、便秘都有关。便秘的人每次排便都要对肠子施以很大压力,时间长了,憩室就可能被一个一个挤出来了。所以要注意缓解便秘,便秘治疗要去正规医院就诊,王磊尤其建议不要长期服药大黄类药物,以免产生耐药性。

如果便秘严重,可适当应用灌肠诱导排便。但灌肠药物大多需要医院开,自己实行并不方便和熟练,所以还是要养成自己主动、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为此要改变饮食结构,多吃高纤维食物(蔬菜、水果、粗粮等)促进肠道蠕动,纤维素量一般为每天20-35克。

另外,平时多喝水、多运动。还要学会控制压力,避免长时间情绪紧张,充分休息,有便意的时候千万不要憋。

王磊介绍,无症状的结肠憩室不需要治疗,主要是改变生活习惯,如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保持大便通畅等。临床上,大多数人的观点是主张非复杂性憩室炎行抗生素等内科治疗。对于反复发作、内科治疗无效或并发穿孔、梗阻和大量出血者,才考虑手术治疗。(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王怀明)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