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要注意,过节也不能放纵自己

2017年01月20日13:1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糖友春节这样吃助您控血糖

  寒潮也难挡中国传统春节的热潮,大街小巷已满是年货的味道。对在外奔波、辛苦一年的人来说,鸡鸭鱼肉、山珍海味、美酒佳肴、胡吃海喝无疑充满着诱惑。然而,这对食物选择与定量有严格要求的糖尿病病友来说,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为了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提醒糖尿病病友们在饮食上应注意的五个要点。

  第一要点:牢记自己是糖尿病患者。

  如果你在任何环境进餐时还能意识到自己是一位需要控制饮食的人,那么你的心境就不会受环境的干扰而打乱你的饮食习惯。换句话说,你要以平常心来对待节日饮食。做到了这一点,即便是家人团圆,战友、同学、朋友相聚,你决不会因高兴而放纵,因热情敬劝而畅饮。

  除了按时服用降糖药以外,每天服用盐藻对控制血糖也十分有帮助。一般来说,高血糖伴随着脂糖代谢紊乱,会在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破坏体内酸碱平衡,影响体内胰岛素活性。医学研究表明,人体PH值下降0.1个单位,胰岛素活性将下降30%。现代医学发现,盐藻素具有迅速调节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其作用机理十分复杂。盐藻素中的大量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可调节细胞酸碱平衡,为细胞提供中性或者弱碱性的生存环境,令胰岛细胞更具活力。

  第二要点:限量饮酒。

  酒在许多场合中扮演亲情、爱情、友情润滑剂的角色,更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糖尿病病友偶尔、少量喝点酒也是允许的。少量的概念是红酒50-100毫升、啤酒250-350毫升或低度白酒50毫升,即便如此也应相应减少25克主食摄入。

  千万别以为酒精在人体代谢过程中不需要胰岛素参与而一般不会使血糖升高就可以多喝。经常、过量饮酒不仅可能使饮食控制失衡(高热量、水溶性维生素丢失及代谢紊乱),而且易诱发低血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十大黄金法则中也提到戒烟限酒,不光是糖友,我们正常人也要注意。

  第三要点:少吃或不吃零食。

  零食一般是指三餐饮食以外、容易获取的即食食品,包括范围较广,如坚果、干果、鲜果、蜜饯、果脯、糕点、饮料、加工好的农副产品等食品。春节期间,几乎所有家庭都备有用来招待客人的各式零食。

  通常,糖尿病病友是不宜吃零食的,因为多数零食特别是坚果和糕点类的热量或血糖指数较高,很容易使你摄取 过多的热量而导致血糖波动较大影响病情的稳定。所以,糖尿病病友尽量不要吃零食。特殊情况下如外出做客或旅游不能按时进餐时,零食可以作为加餐食品用来预防低血糖。

  第四要点:清淡饮食,远离大鱼大肉。

  节日里,不管在家还是在饭店就餐,动物性食物必定占据大片江山。其实即使不是糖尿病病友,这样的膳食结构也是极其不合理的。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必然导致蛋白质摄入超标,过多的蛋白质同样也会引起糖友们血糖升高,并可能造成肝、肾等脏器负担过重引起代谢性疾病。大鱼大肉没了盐和油脂自然是不行的,大家都知道高盐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有害,殊不知,低盐饮食不仅可以预防高血压等,还能减轻胰岛的负担,促进糖代谢和血糖稳定。糖友每日盐摄入量在5g为宜,此外,春节期间,我国一些传统的腊鱼腊肉等盐腌制品,糖友尽量避免食用。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虽然饮食需要清淡,但必须有营养。目前在所有的食物中,只有盐藻是源自生物体内的全营养素,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如维生素类:维生素A、叶酸、天然类胡萝卜素等; 脂类营养素:卵磷脂、亚油酸、亚麻酸等;糖类营养素:盐藻多糖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类:钙、铁、锌、硒等70多种;氨基酸类:18种氨基酸,其中8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 盐藻中元素含量比例与人体体液、细胞浆液相吻合,可全面补充细胞所需营养元素,增强细胞动力。

  第五要点:少吃精细白米面及其加工制品。

  五谷粗杂粮是糖尿病病友的好伴侣,但逢年过节,大部分人都会忘记平衡血糖的全谷类食物。粮食加工越精细,血糖生成指数越高,越不利于糖尿病病友控制血糖。春节期间,尤其要注意避免食用精细米面加工而来的面包、馒头、年糕、汤圆、元宵等。如果特别想吃,可以尝试自制,将原料中的精白米面部分替换为小米、燕麦、红豆等全谷,这样健康美味两不误。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