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遇降温 可用枸杞叶药浴

年老体弱之人早晚应减少出门

2017年01月20日11: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寒遇降温 可用枸杞叶药浴

  今天是大寒节气,也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冷空气赶来应节,广州最低气温将降到7℃左右。大寒被认为是“寒气逆极”之时,中医专家提醒,这一节气风寒感冒高发,可以多吃味辛性温之物御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保暖,减少外出。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成杰辉指出,俗话有曰“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冷空气频繁南下,是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时期。年老体弱之人,清晨及夜晚气温较低的时段应尽量减少出门,避免风寒猝然来袭。

  这一时节也是风寒感冒的高发时期。成杰辉建议,可以多吃一些味辛性温之物,有通阳祛寒、暖中除湿的效果。如生姜、葱、大蒜、香菜、苏叶、花椒等。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主治医师黎创博士指出,大寒节气的养生,提倡以中庸、平和为道,凡事不宜过极。首先,这一时节睡不宜太迟,补眠不宜过度,要尽量保持节律。春节假期熬夜后,第二天尽量保持日常活动,中午稍微补充睡眠即可。其次,食不宜过饱,情志不宜过激。对家中的年迈、体虚者,不劝酒、不劝食就是对他们的最大呵护。

  养生TIPS:

  大寒节气,黎创推荐以枸杞茶煮汤沐浴。该法出自南朝梁时著名的医药家、思想家陶弘景的《养性延命录——杂戒忌禳灾祈善篇第三》。元代太医忽思慧也曾说过,“枸杞叶能令人筋骨壮,除风补益,去虚劳,益阳事”。大寒节气中人们的饮食普遍丰富,以枸杞叶作药浴,既能取其功效,又可清洁身体,消除疲劳,也包含有“除旧迎新”之意。

  具体做法如下:

  材料:新鲜枸杞叶2斤或干品400克,清水适量。

  步骤:

  1.洗净枸杞叶。如使用干品,则以清水浸泡20分钟。

  2.加入适量清水煮开,继续煮20分钟。

  3.将枸杞叶滤出,药汤倒入浴缸,待温度适宜即可沐浴。

  对于年老体弱等不适宜泡澡的人群,也可在睡前以枸杞叶煮汤泡脚,具有相同功效。(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