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哮喘高发,哮喘病患者该如何预防?

2017年01月18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一到冬季,医院呼吸科门诊里的哮喘病人就都多了起来。这是因为哮喘病人对温度、湿度的变化非常敏感。冬季寒冷干燥,是哮喘病的高发季节,哮喘病患者在冬季应如何预防哮喘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2月8日,小患者在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输液大厅接受输液治疗。(孔晓政/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要谨遵医嘱坚持治疗

有人觉得哮喘病不发作或者病症较轻就不治疗了,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哮喘病患者应及早接受规范治疗,等病情稳定后也要谨遵医嘱继续治疗,不能擅自停药;因为在病情稳定后坚持治疗可以减少哮喘的发作次数,从而更好地保护心肺功能。

要避免与过敏原接触

浙江省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任医师王知非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表示,通常情况下,普通哮喘病患者往往在接触到过敏原后才会哮喘,这类哮喘病患者以呼气性呼吸困难为主,且其肺部有明显的哮鸣音。对于这类哮喘病患者来说,应尽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其中,保持室内清洁非常重要。北京德胜门中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李国勤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建议大家,即使在冬季也要经常开窗通风,如果因为天气太冷不想开窗,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些碳吸附剂以保持空气清新。

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预防哮喘还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据《人民日报》报道,哮喘病患者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的食物;宜多吃葡萄、香蕉、银耳、青菜等滋阴润肺的食品;宜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以增强机体代谢。同时,哮喘病患者还可以用盐水或茶水漱口,这样不仅能保持口腔清洁,还能杀灭口腔内的感冒病毒,降低患上感冒的可能性,进而预防由感冒引起的哮喘。另外,哮喘病患者还应该增加户外活动以增强免疫力;避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等。(刘璐)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苑惠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