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白酒市场两极分化

2017年01月10日10:11 来源:楚天金报

昨日,第五届武汉放心酒展览交易会在汉口武展开幕,300余家酒企携上千款酒水赶集。开展首日,2.3万市民涌进场淘年货,成交额517万元。记者发现,到了年终白酒市场分化明显——处在涨势中的高端白酒价格仍一路上扬,而200元左右的平价酒使尽浑身解数促销,争夺中低端市场。

“航母”茅台奢华亮相 2.98万元一瓶

在茅台展区,“航母”茅台酒首次亮相,酒瓶造型为航空母舰,白色是甲板,金黄色是战斗机,舰身涂上24K土豪金,尽显奢华,750毫升标价2.98万元。湖北国酒茅台品牌总经理甘洪成介绍,这是茅台2011年为辽宁号航空母舰定制的52度陈酿酒,仅发行3万套,首次在武汉酒展上亮相。

还有一款马羊猴鸡茅台生肖酒,造型各异,标价7800元一套。

现场经典的53度飞天茅台打出1199元特价。工作人员介绍,眼下在商超飞天茅台已卖到1280元至1300元,而在江浙地区一瓶售价已超过1400元。去年8月,飞天茅台在汉仅售900元,年终涨幅已达30%。

在五粮液展区,记者了解到,经典的五粮液水晶瓶价格也从去年8月的500多元涨至750元。

湖北国酒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贺休雄分析,年终高端白酒价格飙升,主要原因是供求关系的变化,茅台经历了几年低谷后有回暖需求,加上年终高档酒需求旺盛,消费主体已由公款消费转为白领、企业老板等群体,而飞天茅台每年生产仅3万吨,供给有限造成价格上涨。

中低端酒买一送一忙着打折促销

在放心酒展上,中低端酒价格战如火如荼,免费品尝、扫微信送小酒、“买一送一”的促销热火朝天,优惠幅度较大。

五粮液“一尊天下”30年陈酿,原价4188元/箱,现场仅售768元/箱+另赠送价值2388元西凤封藏酒一箱。另一款“一尊天下”15年陈酿,扫码商超价为580元,现场仅为68元。

一款江苏海蓝之梦酒,原价128元一瓶,现场活动价仅19.8元。还有一款中国梦苦荞酒88元一瓶还买一送一。1949原浆封坛酒,原价129元一瓶,展会促销价仅29.8元一瓶。

记者了解到,大众消费白酒占主体,标价200元左右的酒最畅销。业内人士分析,眼下白酒市场中低端酒竞争最激烈,加上年终很多酒企要去库存,加快现金回笼,只能以薄利走量。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