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被流言困扰了,“仰卧起坐致瘫”其实很偶发

平板支撑不能代替仰卧起坐,两者锻炼肌肉的类型不同

2017年01月05日14:0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专家:“仰卧起坐”致瘫很偶发

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仰卧起坐导致瘫痪”的话题刷屏,内容称仰卧起坐中的“抱头”动作会给颈椎带来压力,造成颈椎内血管破裂。广州有医学专家表示,健康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这种危险。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杨炎鑫表示,仰卧起坐致瘫这种事情非常偶发,往往是病人本身有椎管内动静脉血管发育畸形,在做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爆发性的剧烈运动时,有可能诱发血管破裂。所以对成人来说,自身脊柱、血管等没有问题,压根就没必要担心。仰卧起坐的“危害”缺乏实验数据论证,仅仅是从动作形式就得出其对颈椎具有损害,或者由极个别并不确定的病例或说法来进行质疑,理由不够充分。

仰卧起坐可以把双手自然伸直平放在体侧或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如果双手置于颈后耳侧或头后时,要注意不要两手抱紧后颈。杨炎鑫表示,军人做仰卧起坐都是双手交叉放在胸前。有报道称国外用平板支撑代替仰卧起坐,杨炎鑫对此并不赞同,因两者的锻炼肌肉类型并不相同,同时,平板支撑对肩、臀、腿以及腹部力量要求很高,一旦出现问题,对腰部造成的损害比仰卧起坐可能还要大。 (记者 伍君仪 通讯员 田乃伟)

(责编:张萌、姚欣雨)